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系统 » 正文

30亿元估值!户储黑马,沃太能源的喜与忧!

日期:2023-08-17    来源: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

国际储能网

2023
08/17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沃太能源 储能市占率 储能电池市场

毛利率下滑、超6成收入来自海外,沃太能源的IPO之路!

立秋时节,沃太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沃太能源)的上市进程又迈进了一步。上交所官网显示,沃太能源已对审核问询函进行了回复,而其IPO审核状态已变更为“已问询”。

近年来,储能设备制造产业变得异常火热。据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数据统计,2022年至今储能电池及材料领域的投融资事件多达120余起,投融资规模高达千亿元。

天眼查显示,自2014年以来,沃太能源共获得9轮融资,投资方包括:中科创客学院、亿纬锂能、道合科技投资、招银国际资本、金汇金投资、汇川产投、高瓴创投、鼎旭投资、赛天资本、绿河投资、国泰君安创投、南通科技创投、燕创资本等等。而根据最后一轮外部股东融资,沃太能源的估值大约为30亿元,而彼时高瓴入股时,其估值仅约为10亿元。

在这激烈的竞争赛道中,沃太能源为何能够成为资本青睐的标的?其为何又从海外发家?而上交所审核问询函中所指的关联交易又是怎么一回事?

为何选择海外市场?

沃太能源是一家储能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全功率段储能系统提供商。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户用储能系统及部件和工商业储能系统及部件,应用于电力系统的发电、输电、配电、用电等环节,可降低用电成本、提高新能源电力使用率、减少。

根据全球知名市场咨询公司埃信华迈(IHS Markit)的数据统计,在全球户用储能系统领域,按发货容量计算,沃太能源2021年度市场占有率排名中国第四位、全球第六位。

值得关注的是,公司以境外销售为主。于2019年度、2020年度、2021年度以及2022年1-6月(以下简称报告期),公司来自境外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2.29亿元、2.99亿元、5.81亿元及4.44亿元,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92.21%、80.98%、72.23%及64.83%。

2011年,福岛核电站的核泄漏令恐慌情绪蔓延全球。根据泄漏程度,切尔诺贝利核泄漏被定为7级。福岛核泄漏也被定为7级。但此7级并非彼7级,福岛核泄漏7级是因为称就那么高。福岛核泄漏的严重性远超切尔诺贝利。在此影响下,德国2011年放弃了核能计划,美国也于2012年宣布资助4300万美元用于储能技术,世界各国也陆续出台了一些鼓励可再生能源的政策。

危中有机。全球的能源危机在沃太能源创始人袁宏亮的眼中却是不可错过的机遇。他不仅看到了风口,更是把握住了市场的脉动。究其原因,如果仅在2012年进入储能赛道,并不能保证公司顺利活到如今,因为当时的国内几乎没有储能相关的产业,没有存活的土壤。

不过,这在袁宏亮来看,并非根本性的难题。经过一番调研,他将目光瞄向了海外市场。回过头来看,当时袁宏亮的选择并不是没有依据。户用储能市场最底层的商业逻辑是家庭用户使用自己的户用储能设备比全依靠国家电力要更加便宜、稳定,这就意味着一个国家的电价越高,电力系统的提供越不稳定,那么此地的户用储能市场就会更具潜力。

而全球电价较高的美国、澳大利亚、德国等国家自然就成为了沃太能源首先选择的目标市场。近年来随着如今欧洲能源危机的爆发,海外市场需求进一步扩张,户用储能系统就如同中国家庭的三大件一般进入到欧洲各家各户。

根据Global Petrol Prices提供的数据,截至2022年3月,德国居民平均电价在统计的国家中排名第二,仅次于丹麦,达到0.429美元/kWh;而中国居民平均电价仅为0.076美元/kWh,远低于主要发达经济体,因此用户侧安装储能系统在峰谷间的充放电性价比相对较低。

关注到这一点后,袁宏亮毅然决定布局海外市场。而后来的事实证明,这也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因为境外对于新能源发电的广阔需求,为沃太能源带来了可观的经济回报。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48亿元、3.7亿元、8.04亿元、6.86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004.2万元、3013.82万元、5658.58万元、4876.13万元。

毛利率持续下滑

尽管业绩飙升,但沃太能源的毛利率则出现持续下滑的现象。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沃太能源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8.21%、30.5%、26.81%、24.62%。其不仅持续下滑,也低于同行的派能科技。

沃太能源对此表示,毛利率低于派能科技,主要系派能科技销售的储能电池系统中所使用的电芯由其自身生产,而公司所使用的电芯来自于外采,生产成本较高,拉低了公司产品毛利率。

源于沃太能源招股书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储能安全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从电芯、结构、温控、消防、BMS等多个方面统筹规划,进行定制化设计,才能满足储能场景需求。据不完全统计,近5年来全球发生储能安全事故80余起,2021年以来就已发生20起。在刚刚过去的两周内,韩国和中国先后发生了两起储能着火事故。

因此,安全是储能发展的底线,近年来备受行业关注。海辰储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总经理王鹏程也曾表示,安全是目前行业的痛点之一。

此外,从目前的储能企业主体类型来看,主流大体分为资金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企业。本次IPO,沃太能源拟募资10亿元。其中,4.3亿元用于年产70000套新能源储能系统项目,2亿元用于年产4000套工商业储能系统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1.4亿元用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2.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就偿债指标来看,报告期初,沃太能源由于整体经营规模较小,且进行了部分贷款融资以满足生产经营规模逐步扩大下的日常营运资金需求,故与同行业上市公司比较,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较低,资产负债率较高。

沃太能源进一步表示,2020年末,公司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与阳光电源较为接近,但低于派能科技,主要系派能科技于当年完成IPO,补充较多资金所致。

源于沃太能源招股书

双重身份的供应商

也正是由于电芯的原因,亿纬锂能电芯供应商以及股东的双重身份,引起了监管方面的关注。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因业务需要向关联方亿纬锂能及其子公司采购电芯及少量电气件、线束作为原材料,报告期各期采购金额分别为7361.98万元、6243.91万元、18182.01万元和27675.95万元,占报告期各期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33.63%、26.28%、25.77%和34.20%。

值得关注的是,亿纬锂能为沃太能源第一大电芯供应商,同时也是该公司第三大股东。截至招股书签署日,亿纬锂能持有该公司9.71%股份。

沃太能源对此表示,亿纬锂能于2016年与公司开展首次合作,是较早与公司建立业务合作关系的品牌电芯厂商之一,且自首次合作以来,亿纬锂能凭借优质、稳定、充足的产品,满足了公司生产规模快速扩大下的电芯需求,稳定的供应商也对公司产品质量提供了较强的保障,双方形成了长期良好的业务合作关系,公司亦加大对其采购,与公司销售规模的扩大相匹配。公司向亿纬锂能及其子公司采购电芯的价格与中创新航、国轩高科公开披露的电芯销售价格较为接近,具有公允性。

除此之外,对于沃太能源而言,像亿纬锂能这样双重身份的企业并不是唯一。而沃太能源与固德威的合作也引发了上交所的关注。据悉,固德威于2019年、2020年为沃太能源的前五大供应商,而其也是公司2021年、2022年的前五大客户。

对此,沃太能源表示,固德威系主营逆变器的上市公司,因此公司主要向其采购逆变器模块。近年来,储能市场快速发展,固德威业务向下游延伸,购买公司生产的储能电池系统后,搭配其自产的逆变器组成完整的储能系统进行销售。由于固德威采购的仅为储能电池系统,且采购规模较大,为更好地对接和安排固德威的采购需求和生产计划,双方遂合资成立安徽固太,通过股权方面的合作加深商业方面的联系。

而亿纬锂能系主营电芯的上市公司,系全球规模较大的锂离子电芯生产销售企业,公司主要向其采购储能电芯。2016年,沃太能源仍处于发展的前期阶段,为扩大业务规模并整合行业资源,公司与亿纬锂能达成业务和股权方面的合作。公司在采购环节获得了稳定、优质的原材料供应,并利用增资的资金及时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并积极获取市场份额,亿纬锂能也通过业务等方面合作获得了优质的下游合作伙伴,有助于双方长远业务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这样双重身份的合作方式并不在少数。沃太能源在回复函中表示,其与固德威、亿纬锂能合作模式符合行业惯例。

举例而言,根据宁德时代2021年11月披露的《关于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审核问询函的回复(修订稿)》,为加强下游客户合作,其与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他股东合资的福建时代星云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光储充系统集成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该公司既从上市公司星云股份采购逆变系统、充电桩等产品,又向其销售储能相关产品。上述合作模式与公司和固德威的合作模式相同。

此外,深圳市首航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也是一个典型的案例。该公司从事新能源电力设备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的企业,核心产品涵盖组串式光伏并网逆变器、光伏储能逆变器、储能电池及光伏系统配件等,已于2023年3月通过深交所上市委审核。

根据其披露的招股说明书,宁德时代通过全资子公司持有其3%的股份,同时为其2021年的第三大供应商,主要向其销售电芯。而上述合作模式与沃太能源和亿纬锂能的合作模式相同。

估值几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截至2021年末,中国累计并网风电装机功率达到328.48GW,同比增长16.6%;累计并网太阳能发电装机功率306.56GW,同比增长20.9%。

随着储能装机规模快速增长,储能产业链企业看好储能业务的长期增长。但产能的提升需要持续的资金投入,通过资本的催化,提前进行上市布局,可以获得较低的融资成本以及优质的客户资源。

2021年7月26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机制的通知》,旨在通过完善峰谷电价机制、建立尖峰电价机制、健全季节性电价机制对分时电价机制进行优化,规定上年或当年预计最大系统峰谷差率超过40%的地区,其峰谷电价价差原则上不低于4:1,其余地区原则上不低于3:1;同时建立尖峰电价机制,尖峰电价在峰段电价基础上上浮比例原则上不低于20%。

在用户侧,对于户用储能用户,储能系统获取收益的方式主要取决于峰谷价差,峰谷价差越大,通过户用储能系统参与峰谷价差获利的收益率越高;对于工商业用户,在中国现行的两部制电价下,除缴纳与用电量正相关的电度电费之外,还需缴纳基于变压器容量或最大需量的容量电费。除参与峰谷价差获利外,工商业用户可以使用储能系统在用电低谷时充电并在用电高峰时放电,降低变压器容量或最大需量,进而降低容量电费部分的成本。随着电价市场化改革进程加速以及电力交易机制的完善,用户侧储能系统参与峰谷价差获利的可行性不断增强,储能系统的经济效益日益显现,有助于电化学储能市场规模的进一步扩大。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市场的扩充,储能企业的估值正在不断推高。而就沃太能源的估值而言,其在业内并不算最高。例如近期向A股冲击“储能电芯第一股”海辰储能,初步测算估值高达300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超百家储能产业链相关企业排队冲刺IPO。从目的地来看,33家企业拟赴上交所IPO,48家企业拟赴深交所IPO,17家拟赴北交所IPO,2家拟赴港交所IPO。有业内人士指出,在资本对储能疯狂追捧的助推下,一些头部企业也纷纷登陆A股,而另外一些倍受看好的企业也在紧张的IPO计划中,这就使得未来储能赛道会越来越拥挤,而由此引发的估值泡沫也需要警惕。

来源: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