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6亿+!马云入局,这些储能新公司来头不小!

日期:2023-08-14    来源:行家说储能

国际储能网

2023
08/14
15: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企业 宁德时代 能建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能建

当前,储能市场正处于商业化初期,储能装机规模快速提升,储能新公司数量激增。据企查查数据显示,近3个月内注册为储能公司的中国企业达18381家,注册资本在5000万以上的储能新公司有1628家,注册资本在1亿以上的有715家。近期又有几家储能相关公司成立,从他们的股东背景来看,来头可都不小。

6亿!宁王、中国能建

日前,宁德时代中国能建参设新能源科技公司,注册资本高达6亿元。

企查查APP显示,近日,能建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为周毅,经营范围包含:储能技术服务;智能基础制造装备制造;合同能源管理等。

企查查股权穿透显示,该公司由宁德时代、中国能建全资子公司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中芯慧创股权投资(平潭)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共同持股。

另据笔者不完全统计,宁德时代对外投资共119家公司,其中,储能相关公司有66家。

宁德时代储能业务由2017年不到0.2亿提升到今年上半年279.85亿,营收暴涨上千倍。上半年储能毛利率21%以上,增长了近15个百分点。此前8月11日,宁德时代与中国电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新型储能应用研究、储能产品和产业合作、国内外储能与综合智慧能源市场拓展、智慧能源及智慧城市示范建设、风光水火储综合能源基地、储能装备制造基地及国际业务开拓等方面展开合作。如今又与中国能建合设公司,储能动作不断。

作为传统能源电力建设的国家队,中国能建近年来加大发力新能源建设。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能建新能源基建业务新签订单3550亿元,同比增长83.9%,在总订单中占比由2021年的22.1%提升至2022年的33.8%。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能建尤其注重在储能领域的投建力度。早在2021年6月,中国能建就指出,公司将围绕“3060”系统解决方案“一个中心”和氢能、储能“两个基本点”,全面进军储能等相关产业,并推进储能的规模化应用,发展多能互补和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等。

此次宁德时代与中国能建参设新能源公司,将进一步加速储能项目落地。

马云入局

马云入局储能?据企查查显示,一家名为一米八海洋科技的公司成立。该公司大股东为1.8Meters,持股80%,杭州大井头贰拾贰号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持股10%。而大井头贰拾贰号公司持股99.9%的正是马云。

据了解,一米八海洋科技还投资了一米八海洋科技(舟山)有限公司,1.8 Meters在今年5月和7月还分别成立了一米八农业科技(海南)有限公司和一米八海洋科技(浙江)有限公司。而一米八海洋科技的经营范围除了海洋产业外,还有新能源,包括海上风电、太阳能发电、储能和装备制造等。这也显示出了马云对于储能在内的新能源行业的雄心和布局。

一位前阿里员工表示,“电商增长见顶,马云肯定会找市场空间大、而且能代表未来的赛道,新能源就是其中之一”。马云的一米八海洋科技与阿里巴巴集团看似毫无关系,但一米八海洋科技的个人股东包括胡晓明、邓中华、林志峰、陈泽松,都有着深厚的阿里背景。胡晓明曾任合伙人,担任过阿里云和蚂蚁金服高管;邓中华著有《大数据大创新:阿里巴巴云上数据中台之道》,林志峰和陈泽松都曾在阿里负责数据和产品相关工作。

马云布局新能源并非一时兴起,早在2015年,马云作为创始人的阿里巴巴就已经跨界布局新能源电力领域,先后与深圳供电局、南方电网、国家电网、国电投、华能合作。目前,阿里云已覆盖储能等十多个垂直工业领域,并在今年与南网总调建立合作,布局电力调度业务,后来又成功研发可精准预测风电场风速及发电功率的 AI 算法。

粤水电、南网科技

日前,作为清洁能源上市企业,粤水电宣布与南网科技拟成立合营企业,正式进军储能系统集成领域。

据最新消息显示,该合营企业拟设立在新疆喀什地区巴楚县,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储能系统的生产和销售业务。据了解,粤水电装备、南网科技将分别持有合营企业55%和45%的股权。

本次参与设立合营公司的粤水电装备是由粤水电100%控股的子公司。粤水电全称为广东水电二局股份有限公司。2003年粤水电进军发展清洁能源发电业务,截至2023年第一季度,粤水电累计已投产发电的清洁能源项目总装机2880.7MW。

储能领域,粤水电也有布局,去年其拟由子公司投资建设200万千瓦光储一体化项目,其中储能规模500MW/2000MWh,该项目与此次合营企业在同一区域,也是新疆喀什地区巴楚县。

粤水电表示,将向储能、组件等装备制造领域拓展,择机发展储能产品的研发生产,进军储能产品制造供应市场,加强与上下游企业合作,构建产业协同关系,带动相关装备制造业务发展。

而南网科技作为国内大储领军企业,主要是提供储能系统技术服务,完成全球首个电化学储能项目、国内最大火联储调项目等。背靠南网大平台,先后中标梅州五华(70MW/140MWh)、佛山南海(300MW/600MWh)等南网区域重点项目。

今年以来截至5月31日,2023年南网科技储能业务已中标项目及新签合同累计金额超过6亿元,远超2022年3.25亿元收入。其中南网储能佛山南海300MW/600MWh电网侧独立电池储能项目单个项目中标155MW/310MWh液冷储能系统集成,金额5.15亿元。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