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系统 » 正文

台泥英德厂启用中国水泥行业最大储能系统

日期:2023-08-10    来源:台泥集团

国际储能网

2023
08/10
13: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台泥集团 电力储能系统项目 储能系统

8月10日,台泥集团宣布广东英德厂的43.2MW/107.3MWh电力储能系统项目宣告建成并全面投入使用,这是目前中国水泥行业中规模最大的储能系统

该项目由台泥集团旗下具世界领先技术的意大利NHOA能源公司,负责储能系统的设计部署与系统调试。台泥于广西贵港及广东英德陆续建成储能搭配储存厂区光伏发电系统产生的再生能源、及利用智能化能源管理,可实现水泥厂能源的高效利用,有助于优化电力系统的运行,减少电力系统的浪费,从而降低碳排放和环境污染;“光伏+储能”的应用和发展更是台泥集团致力推动能源结构的转型和碳减排目标的实现,亦逐步落实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提出的“六零工厂”指引中的零外购电工厂与零碳排放工厂目标。

2022年~2023年间,台泥英德厂在集团战略的指导下已于厂区陆续建成超过8 MWP的光伏发电系统,产生的再生能源已全部接入厂内电网。在建设光伏发电系统的同时,台泥于水泥厂投入建设储能系统,并将储能系统分别接入厂区自有的110KV变电站。储能系统可以实现光伏再生能源的平缓有效输出,也像是一个电力扑满,可在平时将产的洁净能源储存在电力扑满内,实现光伏再生能源的平缓有效输出。作为后备电源系统,保障水泥厂重要设备供电,以免因突然断电造成设备损坏。它还可在夜间用电低谷时段充电,白天用电量高峰时段则释出夜间储备的电力,降低尖峰时段厂区向外部电网输入电力,藉由浮动电价机制,通过调度电力需求获得额外经济效益;当面临缺电困境时,储能系统更可以把平时储存的电能释放使用,化解紧急性的整体电网电力危机。英德厂储能系统投入使用后,每年预计可储存电能约4600万度,并可以通过调节峰谷电力需求,初估一年将节省2130万元的电费支出,并因支持广东省政府储能发展政策,每年预估可额外获得270万元专项补贴。

此外,台泥贵港厂亦积极落地“光伏+储能”战略,到今年四月已经建成7.813MWP光伏发电系统,预计2023年底台泥贵港厂可建成超过11MWP装机容量的光伏发电设施;5.6MW/33.54MWh储能项目也于3月投入使用,每年可储存电能约1100万度,并可以通过调节电力需求,初估一年将节省500万元人民币的电费支出。该项目为台泥集团在中国大陆第一个电池储能项目,项目充分利用厂内闲置土地,在总降电站旁建设9座电池舱,电池舱采用国内知名电池厂商宁德时代生产的磷酸铁锂电池,并通过总降设施并入电网。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