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2023年7月国内新型储能投运项目达35个,装机总规模为1748MW/4289.44MWh

日期:2023-08-09    来源: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储能应用分会产业政策研究中心

国际储能网

2023
08/09
10: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项目 电池储能系统 储能技术

一、2023年7月储能项目投运总览

在6月投运储能装机近3GW、新型储能迎来一波爆发之后,7月新型储能继续稳定发力,共投运新型储能项目35个,且全是电化学储能项目,装机总规模为1748MW/4289.44MWh,虽然相较于6月储能投运规模有一定程度的下降,装机功率环比降低40.23%,但仍高于上半年其他月份的投运规模。

图1 2023年1-7月新型储能装机规模环比增长图

(数据来源: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储能应用分会产业政策研究中心)

1、储能技术

2023年7月投运的35个储能项目均是电化学储能项目,其中磷酸铁锂电池储能在使用规模上依旧是占据绝对地位,33个项目为磷酸铁锂储能项目,液流电池储能项目和钠盐电池储能项目各1个,且均为用户侧储能项目,装机规模较小,仅为0.12MW/0.24MWh、5kW/10kWh。

2、应用场景

2023年7月,电网侧项目投运装机总功率独占鳌头,项目共10个,总规模则为1121.5MW/2643MWh,功率占比64%,其中共享储能依然是电网侧储能的热门选择,投运项目共4个,规模为461.5MW/1323MWh,占电网侧总装机功率的41%,其中包括三个百兆瓦级大型储能项目:新疆莎车80万千瓦光伏+20万千瓦/80万千瓦时储能一体化项目、湖南桂东100MW/200MWh共享储能电站、贵州中核紫云200MW/400MWh储能电站(一期200MWh),各地共享储能项目也在积极建设,大容量共享储能电站的优势带来的吸引力依旧不减,在上游原材料成本降低并稳定的态势下,更多网侧大容量电站也将签约落地;其次便是电源侧储能项目,共投运11个,总装机规模为537.5MW/1323MWh,功率占比31%,这11个项目均是新能源侧储能项目,大部分为风电光伏发电站的配套储能项目,项目规模则是依照新能源发电厂的规模及当地政策配储比例要求来决定,大部分项目储能时长为2h;用户侧储能项目投运个数最多,共14个,总规模为89MW/490.44MWh。与电网侧和电源侧储能项目不同,用户侧储能一般建设在工商业厂区之内,主要用于缓解厂区尖峰时段电价压力,减少用电成本,往往建设规模较小,且更多更分散,按照各地政策的规定,达到要求的用户侧储能电站也能够单独或联合并入电网,多余的电量可通过峰谷差价进行获利。综合来看,7月份浙江用户侧储能项目最多,这得益于浙江相对完善的规则,早在之前浙江便进行了用户侧储能响应电网进行调峰调频等场景的实验,并通过结果不断完善户储规则,并且不断拓展户储的获利应用场景,让户储模式更加多样,可以说浙江是走在户储领域最前沿的省份之一。此外,重庆国内最大规模单体用户侧储能项目——璧山比亚迪光储项目7月底完成投运,是国家电投首个集光伏、储能、生产线能量回收、智慧管控平台一体化的综合智慧能源零碳工厂示范项目。

图2 2023年1-7月各应用场景电化学储能装机规模分布图

(数据来源: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储能应用分会产业政策研究中心)

3、区域分布

2023年7月,西部地区投运装机规模占很大比例,西北区域装机规模最大,共投运项目11个,总规模为644.2MW/1764.2MWh,甘肃、新疆、宁夏等省份发力,均有多个储能项目投运,其中百兆瓦级储能项目共3个,分别为新疆莎车80万千瓦光伏+20万千瓦/80万千瓦时储能一体化项目、宁东200万千瓦复合光伏基地项目(二期)和金塔县晶曦280MW/560MWh储能电站一期100MW/200MWh项目。而西南区域装机规模紧随其后,共有8个项目投运,总规模为505.8MW/1136.4MWh,贵州、重庆两地大型储能项目投运,同样有3个百兆瓦级储能项目:重庆高新区科学谷100MW/200MWh储能电站、中核紫云200MW/400MWh储能电站(一期200MWh)和重庆合川区双槐新型储能电站,后者是重庆市最大新型储能电站,装机容量24万千瓦,2小时能储满48万度电,可满足28万户居民在高峰时段的用电。华中区域总装机规模为300MW/600MWh,由湖南投运的三个100兆瓦电网侧储能项目组成,华东和华南也各有一个百兆瓦级储能电站投运。

图3 2023年1-7月各区域电化学储能装机规模分布图

(数据来源: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储能应用分会产业政策研究中心)

总的来说,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推动下,电网侧新型储能被重新激活,各区域装机规模都主要来自电网侧百兆瓦级储能电站,在关键电网节点配置储能,能发挥其调峰、调频、调压、事故备用、爬坡、黑启动等多种功能,体现储能对新型电力系统安全稳定的调节作用。2022年5月10日,宁夏发改委发布《关于开展2022年新型储能项目试点工作的通知》;2022年9月2日湖南发改委分布《关于开展2022年新能源发电项目配置新型储能试点工作的通知》……宁夏、湖南等省份在政策鼓励下,从2022年下半年开始,大力发展新能源储能项目,陆续有百兆瓦级试点储能项目投运, 7月份同样有若干大型储能项目投运,电网侧大型储能项目正处于浪潮之上。

4、装机功率Top5省份

2023年7月电化学储能项目投运规模top5省份分别为重庆、湖南、新疆、甘肃和宁夏。由统计数据知,这五个省份自治区均有百兆瓦级大型储能项目投运,主要为电网侧储能项目,根据各省自治区地理环境和政策导向的不同,投运项目的应用场景也有所不同,新疆风光储项目较多,新能源配置储能项目占有一定比例,宁夏、湖南等早有多个大型试点储能项目建设中,甘肃、重庆7月也有后来居上的趋势,多个大型储能项目投运,总体来说,各省份随着政策的施行以及目标的制订,在储能领域也纷纷走上快车道,未来各省储能领域的潜力都不可估量。

图4 2023年7月各省份电化学储能装机功率分布图

(数据来源: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储能应用分会产业政策研究中心)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