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跨界储能,企业缘何频频退市?

日期:2023-08-09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苏南

国际储能网

2023
08/09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宋都股份 储能领域 储能企业

企业要专注主业发展,有余力再跨界储能,资源和战略一定要匹配,想借跨界讲故事套现,在储能赛道会被反噬。

又一家跨界储能的公司退市。*ST宋都近日公告称,收到上交所《关于宋都基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公司股票于7月25日终止上市暨摘牌。

受访人士普遍认为,企业要专注主业发展,有余力再跨界储能,资源和战略一定要匹配,想借跨界讲故事套现,在储能赛道会被反噬。“储能看起来简单,做好不易”“并非所有入局企业均可分一杯羹”“要想成功跨界储能,一要有资金,二是业务要专一”。

谨慎评估

信息显示,*ST宋都是杭州知名房地产开发企业之一,2021年亏损3.94亿元,*ST宋都于2022年1月跨界锂电领域自救,然而2022年公司全年净利润亏损35.64亿元。*ST宋都退市并非个案,此前已有两家跨界锂电储能企业告别A股市场。退市未来6月28日被摘牌,摘牌前主营业务为医疗服务业务及煤炭贸易业务。该公司在去年6月宣布,收购瑞福锂业和新疆东力矿业两家公司的股权,进军锂业领域,其中瑞福锂业70%股权的收购价为33.6亿元。

必康退7月12日被摘牌。必康退为药业公司,2015年12月借壳九九久登陆深交所并切入六氟磷酸锂领域,此后大手笔进行投资扩产。

在跨界涉足储能的企业眼中,储能行业就像一块“大肥肉”。自从2022年以来,不少来自风电、电子、材料、互联网、房地产、教育、家电、航运、食品等领域的企业入局储能。有近30家企业官宣跨界储能领域,如风电设备企业明阳智能、环保巨头龙净环保、互联网科技小米、电子制造海能实业、房地产碧桂园、家电企业康佳集团、制盐企业雪天盐业、食品企业黑芝麻等。

据记者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储能行业已吸引来自15家企业的跨界巨头,既有电子产品企业佳禾智能、富士康、康佳,也有报喜鸟、日播时尚、浪莎针织等服装企业,还有酒业龙头五粮液等。近日公布的《财富》中国500强,涉及储能的企业有49家。

储能行业专家彭宽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跨界可以带来新观点、创新新技术、拓展新场景,如此多的企业跨界奔赴储能,证明了行业的景气度。不过,也要认识到,储能作为一个新产业,本身的价值决定其在电力系统中的定位是灵活性调节资源,市场空间就这么大,跨界企业需要谨慎评估。”

优胜劣汰

按照《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23》保守场景分析,预计2027年中国新型储能累计规模将达到97.0GW。受访人士纷纷表示,“在政策不断加码支持的大背景下,跨界企业看好储能行业前景”“目前储能行业发展蒸蒸日上,仅A股市场就有288只储能概念股”。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储能应用分会秘书长刘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型储能将成长为万亿级以上的大产业,多元化的技术路线百花齐放,多场景应用层出不穷,国内外市场环境日新月异,从装备、材料、电气设备、消防装置、检测与认证、第三方服务和贸易型企业等产业链利益相关方,充分竞争中有部分企业会出局。”

“当然,不少跨界储能的企业在资本驱动下,由于技术沉淀、人才储备、供应链体系、产品定位、市场定位以及品牌建设和国内外渠道资源等方面的不足,进入之后难以实现技术创新与市场运营的突破,而更多选择拼凑团队,打造同质化产品。”刘勇说,“在资金、产能、研发、人才、产品迭代升级以及价格战下,部分企业水土不服,自我进化能力不足,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加速行业洗牌。”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柏强对记者表示:“虽然目前储能行业出现过剩趋势,但是节点性过剩,未来市场需求仍是短缺。跨界布局储能的企业也有可能发展成为行业第一。可以肯定的是,未来储能企业数量会明显小于现在,大多数跨界企业可能会被淘汰。”

明确定位

在业内人士看来,跨界储能的企业需要投入大量资金搞技术研发,而储能产业链长,企业是侧重储能电池、储能系统集成还是专注工商业储能,需要明确定位。

刘勇认为,在良好的政策机制与市场生态环境下,有深厚技术沉淀、现代化制造工艺与生产能力、领先管理水平、责任担当的企业一定会脱颖而出,成为储能领域中坚力量。“对于跨界储能企业来说,不可盲目抢占赛道。”彭宽宽企业要评估有无足够的资源支撑战略落地,战略规划和资源一定要匹配。“在储能行业爆发的关键期,跨界入局储能赛道的企业需要量体裁衣,设计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

“跨界入局储能的企业,要避免资金浪费和迷失方向,围绕自身优势破圈,而不是短时间把摊子铺太大,万一资金链断裂,风险系数也将加大。”林柏强建议,“储能行业对人才和技术要求极高,不具备优秀技术团队和研发能力的企业可与储能领域的小伙伴建立战略联盟,共同推动技术创新。”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