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广州工控拟并购孚能科技,打造千亿级动力电池产业链

日期:2023-08-08    来源:广州工控

国际储能网

2023
08/08
10: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孚能科技 动力锂电池项目 新能源电池

近日,广州工控和孚能科技控股股东FarasisEnergy(AsiaPacific)Limited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并拟通过实控人放弃表决权和一致行动安排实现对孚能科技的并购。如若交易最终完成,广州工控将成为孚能科技控股股东,广州市人民政府将成为孚能科技实际控制人。

去年10月,广州工控连同广州产投、广汽集团共同投资孚能科技33.18亿元,成为孚能科技的重要股东。今年1月,在市国资委的指导和支持下,广州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与孚能科技签署项目投资合作协议,孚能科技30GWh广州基地迅速启动。

强链补链

布局三元动力电池龙头企业

动力电池产品价值高、市场空间大、产业带动强,是新能源汽车最核心的部件,也是广州“十四五”汽车产业强链补链、实现万亿产值目标的关键所在。

孚能科技于2009年成立,定位为综合能源解决方案供应商,主要从事新能源车用锂离子动力电池及整车电池系统、储能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20年,孚能科技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成为科创板动力电池第一股。

作为全球动力电池领军企业之一,孚能科技以高镍三元动力电池为核心,磷酸铁锂、钠电池、固态电池等多元技术路径齐头并进,产品技术处于国内外先进水平。

孚能科技在2022年发布的全自主研发动力电池解决方案SPS(Super Pouch Solution),实现在软包技术路线基础上能量密度、集成效率的重大突破,一举解决了软包电池结构部件冗杂、制造难度高等行业难题,并荣获“2022高工金球奖—年度技术”等多个行业大奖。

2022年,孚能科技全球市场装机量排名前十,其三元软包动力电池装机量更是连续五年蝉联全国第一。

以投促产

打造羊城千亿动力电池产业链

以本次并购孚能科技为契机,未来广州工控将全面释放动力电池强大的产业、技术势能,全力支持孚能科技在全国乃至全球动力电池产业竞争中脱颖而出。

目前,采用最新SPS技术的孚能科技30GWh广州基地已在开发区中新知识城正式动工,投产后年产值有望达到近200亿元,吸引正极材料、硅碳负极、锂电设备等一批上下游配套产业在广州形成集聚发展,是广州近年来最大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落地项目之一,标志着广州向打造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万亿产业集群迈出“实质性一步”。

图 | 2023年1月29日,广州一季度重大项目开工签约活动主会场设在孚能科技广州新能源电池项目地块

串珠成链

打造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新范式

自2019年成立以来,广州工控立足广州“智车之城”的战略部署,秉承“广州需要什么我们投什么”的理念,在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板块,先后并购和投资了天海电子、江西环锂,以及粤芯半导体、时代电气、嘉利股份、鸿劲铝业等一批产业龙头和科技小巨人,业务布局覆盖动力电池、汽车电子、传感器、汽车线束、轮胎、轻量化材料等多个核心领域,千亿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渐次成型。

作为工业领域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广州工控此次战略联手孚能科技,既有利于提升产业链韧性、释放科技创新活力,推动国资国企真正成为堪当时代重任的大国重器、强国基石,也有利于推动国有资本向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坚守主责,做强主业,当好“长期资本”、“耐心资本”、“战略资本”。

展望“十四五”,广州工控将发挥作为世界500强企业的实力、资源、产业优势,继续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的建设部署,以优化广州工业产业生态体系为目标,一如既往地投资广州、扎根广州,在把握大局、抢抓机遇中开启高质量建设新征程,为省市高水平打造广州现代化产业体系添砖加瓦。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