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系统 » 正文

容量100MW/200MWh,金风助力重庆地区首个独立储能电站并网运行

日期:2023-08-04    来源:金风科技微平台

国际储能网

2023
08/04
13: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风科技 独立储能电站 三峡集团

近日,金风零碳重庆两江龙盛储能电站项目(下称“重庆两江项目”)正式并网,为重庆绿色发展再添新动能。项目容量为100MW/200MWh,是重庆地区首个独立储能电站,由三峡集团旗下重庆两江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该项目将在助力当地电网调峰,推动能源转型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重庆两江项目是金风科技自研液冷电池舱方案应用量产项目,项目启动之初面临交付周期短,产品要求高等诸多挑战。金风科技为项目提供60台液冷电池舱和30台电控舱,自合同签订到完成交付,仅用时51天,同比去年的平均交付周期缩短了近20%。产业化通过产前产能评估、设计交底、产中过程支持等方式大幅提升生产效率;新建厂内调试能力,将电池舱、电控仓与EMS联合调试前置,显著提升调试速度,为快速并网奠定重要基础;供应链管理周密策划,逐个界面攻破;质量团队全过程质量管控,最终达成了该项目的又快又好交付。

在项目调试及并网涉网实验过程中,金风科技团队高效完成任务,实现“金风速度”。为配合业主并网时间,重庆两江项目现场交付人员攻坚克难,仅用12天完成调试;电科院测试期间,现场交付人员积极配合,科学组织解决问题,仅用10天完成测试,测试周期比常规时间缩短50%以上。助力该项目成为重庆首个完成并网及涉网实验、投入商业化运行的储能电站。

众所周知,储能设备就像一个大型“充电宝”,通过低谷时段充电、高峰时段放电,调节用电的波峰波谷,成为电网稳定运行的“调节器”。重庆两江项目每天最高可提供约100兆瓦时错峰电量,按一户家庭3千瓦负荷计算,可同时满足1万户家庭一天的用电需求。

重庆两江项目的及时并网,可进一步提升重庆地区用电的自主可控保供能力,缓解用电高峰期间的变电站供电压力,将有效缓解2023年迎峰度夏期间电力缺口问题,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山城暑气蒸,绿电随风来。重庆两江项目的成功实践,来自金风科技长期以来在零碳与储能业务上的积累。当前,金风储能业务在电源侧、网侧和用户侧,均进行了产品和产业链布局,截至目前已累计出货超过3GWh。未来,金风科技将继续推进储能技术研发,打造优质产品,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添砖加瓦。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