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系统 » 正文

市场驱动时代来临!国能日新储能创新应用解决方案重磅揭晓

日期:2023-08-03    来源:国能日新

国际储能网

2023
08/03
10: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市场机制 国能日新 电力市场交易

8月2日,由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西安交通大学联合主办的第八届储能西部论坛在西安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开幕。本次大会以“聚焦电力市场新机制,提升储能规模化运营效率”为题,共设立8场专题论坛,涵盖了储能市场机制、技术与方案以及应用市场三个层面,为储能规模化、市场化友好路径指明新方向。

根据CNESA Datalink全球储能数据库的不完全统计,截至2023年6月底,中国已投运电力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70.2GW,其中新型储能约占30%,预计下半年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2023年全年新增装机将达到15-20GW,新型储能已正式迎来规模化新阶段,但利用率、经济性低问题仍然是新型储能发展中的首要问题。

目前来看,要想解决利用率、经济性低问题,仍需回归市场引导。大会上,夏清教授提出多市场均衡理论,即,为了适应高比例新能源及储能的电力体系,需建立容量+现货为主、中长期为辅的电力市场机制,使新能源出力波动、市场供需关系变化能够及时地在电价上反映出来,以价格刺激用户参与市场的积极性,最终在用户自发的选择下达到均衡。

拓展应用场景 解决根本问题

8月3日上午,国能日新在“新型储能数字化与智能化技术实践”论坛中,以《新型储能数智化运营高盈收模式探究》为题,对新型储能多样化、市场化应用新模式进行报告。我国新型储能装机容量持续上升,全国各省陆续发布相关补贴政策。国能日新提出,积极拓展储能在微电网、储能参与电力市场交易、以及储能作为可聚合资源接入虚拟电厂的几大应用场景,将有效发挥储能能效价值,有望解决目前新型储能“装了不用、用了不赚”的问题。

当前,电源侧、电网侧和用户侧储能的盈利模式和应用需求各不相同。电源侧新能源配储电站盈利模式主要有四:(1)减少新能源弃风弃光带来的收益;(2)提供电网一次/二次调频辅助服务收益;(3)减少双细则考核费用的收益;(4)通过市场交易峰谷价差套利收益。电网侧独立储能,则以“新能源容量租赁+调峰辅助服务补偿租赁费”或“新能源容量租赁+现货市场价差”两种商业模式为主。而对于以工商业储能为主的用户侧储能来说,随着电力市场改革逐步深入,峰谷价差拉大、辅助服务和现货市场使电力价格更为灵活多变,为用户侧储能提供更多的应用模式和盈利空间。基于分时电价和两部制电价,用户侧储能主要盈利模式为峰谷套利、需量控制等。

国能日新全场景智慧储能解决方案

国能日新作为能源数据服务与应用开发的提供商,在云计算、AI算法、大数据等领域有丰富经验与专业性优势。依托多年来对数据技术的深耕,国能日新集成全场景智慧储能解决方案,以储能智慧EMS+系统为核心,衍生出储能+电力交易、储能+虚拟电厂、储能+微电网几大创新应用场景,充分挖掘储能能效价值。

在储能+电力交易的场景中,国能日新主要考虑当地储能参与电力市场政策,结合出力预测、供需预测、煤价波动等影响电力现货价格的因素,给出利益最大化的储能参与交易的充放电策略。储能参与电力现货市场政策陆续在多省落地,面对尚不完善的结算规则和实时波动的现货价格,国能日新全场景智慧储能解决方案依托强大精准的价格预测能力和EMS多层级优化协调管控,为用户带来切实收益,真正推动储能市场化发展。随着多省开放虚拟电厂运营试点,国能日新亦提供虚拟电厂平台建设及运营服务,将储能作为优质可聚合资源接入虚拟电厂平台,通过调峰辅助服务、需求侧响应、和电能量交易为用户创造价值。

近年来,工商业储能蓬勃发展下,储能+微电网的应用形式正在快速普及。国能日新为工商业储能提供本地+云的“云边协同”的智能化管控平台,针对并网型/离网型微电网不同的应用需求,利用分时电价机制,提供最适合的储能充放电策略,保障电力供应,优化用电配比,节省用电成本。

大势已至 储能更上层楼

随着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快速增长,电力系统对各类调节性资源需求迅速增长,新型储能项目加速落地,装机规模持续快速提升,储能产业已经进入政策和市场双驱动阶段。如何充分、高效利用储能仍需在实践中不断探索。而国能日新基于能源数据技术优势,以智慧数据策略与管控,顺应以市场机制刺激储能发展的趋势,拓展储能在微电网、电力交易、虚拟电厂中的创新应用,发挥储能灵活调节能力,实现储能高储高收。今年以来,峰谷电价差拉大和峰谷时段优化带来了我国用户侧储能装机量大幅增长。国能日新除提供工商业储能一体化解决方案外,还对工商业储能项目从设计、建设、到运营进行全链投资,助力项目顺利落地。随着第八届储能西部论坛的顺利进行,新型储能多元可能性正在被发掘。储能发展的新阶段已到来,国能日新愿与行业同仁一起,为储能迈上新台阶助力。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