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液流电池 » 正文

发力新能源?昆仑万维与千亿民企合作钒电池

日期:2023-07-31    来源:雪浪商业

国际储能网

2023
07/31
14: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昆仑万维 钒电池 液流电池

近日,深圳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深交所”)就设立电解液制造合资公司对昆仑万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仑万维”)下发关注函,要求昆仑万维详细说明北京绿钒与承德燕北的合作背景、目的与具体合作方式,与公司现阶段发展状况及未来规划是否匹配等。

不久前的7月20日,昆仑万维公告称,为抓住钒液流电池储能发展的窗口期,控股子公司北京绿钒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钒新能源”或“北京绿钒”)与承德燕北冶金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承德燕北”)于近期达成合作协议,双方决定合作设立电解液制造合资公司,并快速推动合资公司的业务启动。

而在此之前,据“昆仑万维集团”官微,公司已投资了蜂巢能源、东岳氢能、纤纳光电、星环聚能等企业,在新能源投资领域积累了大量经验。

昆仑万维为何选择钒电池赛道?在新能源方面,昆仑万维还会有哪些布局?笔者就此联系昆仑万维,截至发稿,尚未回复。

01

钒电池项目收关注函

2023年7月20日,昆仑万维披露公告称,控股子公司绿钒新能源与承德燕北于近期达成合作协议,双方决定合作设立电解液制造合资公司。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5000万元,出资比例为承德燕北51%,北京绿钒49%。钒电池电解液项目预计总投资人民币8至10亿元,合作项目建设资金及生产启动资金由双方按股权比例共同支付。

公告发布次日,即7月21日,昆仑万维股价上涨4.01%。

不过在7月26日,昆仑万维却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深交所要求昆仑万维:

结合公司主营业务、对外投资情况等,详细说明北京绿钒与承德燕北的合作背景、目的与具体合作方式,与公司现阶段发展状况及未来规划是否匹配。

详细说明在本次合作中需承担的义务,预计投入的资产规模或投资金额,并量化说明本次合作对公司业绩可能产生的影响。

结合当前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流动性情况及本次合作所需资金来源等,说明公司是否资金状况等条件不足以支持相关项目开发等风险。

工商信息显示,绿钒新能源成立于2022年10月25日,注册资本1600万元,是一家拥有前沿开创性技术的新型储能创新企业,专注于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的技术研发与设备制造,致力于成为长时储能技术的创新领导者。

成立不到两个月,绿钒新能源便获得昆仑万维增资。

昆仑万维2022年12月4日公告显示,“为继续提升投资业务回报,把握新一轮能源科技革命的机遇,充分发挥公司在全球的资源和渠道层面的优势,与新能源领域高精尖技术团队合作,将国内开创新一代的新能源技术带出国门,走向世界,在出海能源领域实现优势互补,为公司长期发展储备新的增长点,公司全资子公司宁波点金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点金”)及霍尔果斯昆诺天勤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诺天勤”)分别以自有资金2.2亿元人民币和8,000万元人民币作为出资,对绿钒新能源增资,获得绿钒新能源60%的股权,将纳入公司并表范围。”

钒电池储能技术是目前公认的理想长时大容量储能技术,是国家实现双碳战略目标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支撑性技术之一,目前正处于商业化发展的前期。

昆仑万维表示,公司自投资控股绿钒新能源以来,研发进度正常推进,其关于储能市场的精准定位和先进的产品技术获得了行业内人士的高度认可,预计2024年将产生商业化订单。

此次成立电解液制造合资公司,也是昆仑万维在控股投资绿钒新能源后为数不多的动作。

据昆仑万维7月20日公告,绿钒新能源将为合资公司提供电解液生产技术,协助电解液产线建设,协助合资公司进行新型电解液及制备技术的研发工作,协助合资公司建立电解液测试体系等,并有义务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从合资公司购买电解液用于北京绿钒的储能项目。

而承德燕北将负责牵头推进合资公司的电解液产品及北京绿钒的储能系统在承德地区的落地及销售。

根据公告,承德燕北是承德建龙特殊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承德建龙”)的全资子公司,而承德建龙由“《财富》2022年世界500强”北京建龙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龙集团”)间接控股,其最终实际控制人为张志祥。

建龙集团官网显示, 2022年,集团完成钢产量3656万吨,铁精粉产量508万吨,交船4艘,完成营业收入2212亿元,实现利润总额31亿元,纳税总额53亿元,集团资产总额1748亿元,员工人数60000人。

《2023家大业大酒·胡润全球富豪榜》显示,张志祥以380亿元的财富位列该榜单第513位。

此前,基于“技术+钒资源”结合驱动产业发展的思路,2023年7月11日昆仑万维与承德市人民政府、建龙集团签署全钒液流储能电池制造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发展全钒液流储能电池产业,携手打造“中国钒谷-国家全钒液流电池储能产业基地”。

昆仑万维称,“此次合作设立电解液制造合资公司,是绿钒新能源钒电池电解液项目取得的重大进展,预计绿钒新能源未来会有更多产业化项目落地。”

“绿钒新能源目前已经做好进入万亿级长时储能市场的准备。”昆仑万维在其官微上发文表示。

02

发力新能源

2008年,周亚辉创立了昆仑万维。作为第一批进军海外游戏市场的中国厂商,昆仑万维发展迅速,后于2015年在创业板上市。上市当年,周亚辉家族还登上了《2015胡润百富榜》,以200亿财富排在第101位。

多年过去,周亚辉身家缩水。《2022衡昌烧坊·胡润百富榜》显示,周亚辉以52亿元财富位列第1202名。

而昆仑万维已成长为中国领先的互联网平台出海企业。

据昆仑万维官网介绍,公司深耕海外市场十余载,业务覆盖包括信息分发、社交、娱乐、元宇宙、游戏及AIGC等多个领域,旗下包括AGI与AIGC、海外信息分发与元宇宙、科技股权投资等三大业务板块,市场遍及中国、东南亚、非洲、中东、北美、南美、欧洲等地。截至目前,全球平均月活跃用户近4亿,海外收入占比达78%。

其中,投资业务备受周亚辉青睐,并且还成立了昆仑资本。

昆仑资本创办于2015年,专注于科技创新型企业投资,以美元和人民币双币种模式运作。

“作为一家由仍在创业一线奋斗的企业家和出海带头人掌舵的投资机构,昆仑资本以用户价值为核心,关注技术、产品、数据驱动的创新商业模式,通过精选细分领域的头部企业,寻找具备全球化潜力、本地化能力的创业团队。昆仑资本关注科技创新和新兴模式,注重成长性和可持续性,持续寻找有潜力的企业,为有志于开拓海外市场和战略升级的创业者提供全面而实用的支持和帮助。”昆仑资本官网介绍到。

近年来,昆仑资本积极布局硬科技、生物医药、企业服务、消费互联网等赛道,陆续投资了映客、达达、追觅、竹云、小马智行、科亚医疗、博雅辑因、Cytek、PingCAP、和元生物、乐言科技、迅实科技等企业。

2022年12月,在投资并控股绿钒新能源的同时,昆仑万维又公告称,“在原有投资业务板块基础上增设新能源领域投资业务板块,形成投资板块‘1+1’业务结构,即一级市场科技股权私募基金业务和新能源投资业务并行的业务结构。”

彼时,昆仑万维在公告中表示,“在投资业务板块下增设新能源投资板块,一方面有利于继续提升公司投资业务回报,另一方面能够充分利用公司全球的资源和渠道优势,抓住新能源领域国际化的机会,帮助国内领先的新型能源技术进入国际市场,为中国新能源产业技术的国际化作出贡献。”

同时,昆仑万维在公告中称,当前,公司一方面要推进现有AIGC与元宇宙业务国际化,另一方面要利用全球的资源和渠道优势抓住新能源领域国际化的机会。

“后续董事长金天将亲自负责公司新能源投资板块,从投资业务计划制定到落地实施,聚焦新能源领域优秀的投资项目,确保公司顺利实现投资业务板块‘1+1’的业务规划。总经理方汉将继续领导公司的互联网业务板块,领导互联网业务往AIGC和元宇宙阶段发展。”

至于公司创始人、实际控制人周亚辉,昆仑万维则在公告中表示,“未经公司董事会同意,周亚辉不得参与任何新能源板块涉及的项目的一级市场投资;如公司董事会同意周亚辉可参与新能源项目投资,公司享有优先投资的权利。”

03

版图扩大

事实上,据“昆仑万维集团”官微,过去两年公司投资业务团队在新能源投资领域积累了大量经验,投资了包括蜂巢能源、东岳氢能、纤纳光电、星环聚能等企业,为公司聚焦新能源领域投资做好了储备。

不久前,周亚辉在接受福布斯中国专访时表示,昆仑万维已把投资全部放到了下面的投资平台昆仑资本里面去做。

图源:“昆仑资本”官微

工商信息显示,山东东岳未来氢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岳氢能”)成立于2017年12月,注册资本43428.912万元,法定代表人为张恒,经营范围包括生产、销售氢能材料、锂电池材料等。

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披露的东岳氢能2020年年报,北京昆仑互联网智能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于2020年9月6日认缴72.00万元,成为东岳氢能股东。

图源: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北京昆仑互联网智能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执行事务合伙人为新余世界屋脊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后者的执行事务合伙人又为新余昆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据昆仑万维2022年财报披露,新余昆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昆仑万维100%间接控股公司,该公司也正是“昆仑资本”官微的认证主体。

蜂巢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蜂巢能源”)的前身是长城汽车动力电池事业部,自2012年起开展电芯的预研工作,2016年12月成立电池事业部,2018年2月独立为蜂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部位于江苏常州,致力于下一代电池材料、电芯、模组、PACK、BMS、储能技术的研发、制造及创新。

据昆仑资本官网披露,蜂巢能源于2021年8月宣布完成B轮融资,融资总额为102.8亿人民币,由中银投领投,昆仑资本参与投资。

陕西星环聚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环聚能”)成立于2021年,是一家商业聚变能开发企业,以建成商业可控聚变堆为目标,专注于小型化、商业化、快速迭代的可控聚变能装置的设计、建设、运行和研发。

星环聚能于2022年6月完成数亿元天使轮融资,由顺为资本、昆仑资本、中科创星、远镜创投、和玉资本、红杉种子基金、险峰长青、九合创投、联想之星、英诺创投以及元禾原点等多家机构联合完成。

杭州纤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纤纳光电”)由两位85后海归博士姚冀众和颜步一于2015年创立,总部设在杭州,是国内第一批从事钙钛矿商业化研究的机构,更是全球首家实现百兆瓦级钙钛矿组件制造和商业应用的公司,致力于钙钛矿前沿技术研究、绿色低碳制造和市场化应用,逐步构建创新、绿色、安全、高效的钙钛矿清洁能源体系。

纤纳光电于2022年10月宣布完成D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招银国际、杭开集团、昆仑资本等机构投资。

新能源投资板块设立后,昆仑资本又投资了众钠能源、钠创新能源。

江苏众钠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钠能源”)成立于2021年1月,是一家新兴的钠离子电池研发及制造企业,手持多项钠电专利核心,技术方案源自苏州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福州大学、浙江大学及中科院纳米所等国内6家双一流高校教授团队近5年的共同研究成果。

2023年1月,众钠能源完成超亿元Pre-A轮投资,本轮融资由昆仑资本、清研资本、东泽产业基金等机构投资,老股东苏高新创投继续参与投资。

钠创新能源成立于2018年5月,由上海电化学能源器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紫剑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和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是全球钠离子电池产业技术先锋。

钠创新能源聚焦钠离子电池技术创新与工程化,率先布局钠电核心材料,协同产业化合作伙伴,为智能电网储能、电动交通工具、分布式储能、特种用途化学电源提供绿色环保、可持续能源解决方案。

2023年2月,钠创新能源完成数亿元A+轮投资,由昆仑资本、青岛国合、日照芯能投资。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