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材料 » 正文

总投资50亿!昆仑新材12万吨/年电解液项目投产

日期:2023-07-27    来源:高工锂电

国际储能网

2023
07/27
09: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昆仑新材 电解液项目 负极电解液技术

2023赛程过半,电解液市场仍旧充满变局。数据显示,经过上半年的市场竞逐,电解液领域市场集中度呈下降趋势,CR5从2022年底的72%下降至69%,降幅为3%。

变动之下,从产能储备、技术壁垒、市场开拓以及零碳优势等方面,加固企业自身护城河重要性愈发凸显,聚焦于此,电解液企业正在行动中。

7月25日,香河昆仑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昆仑新材”)在宜宾举办宜宾昆仑24万吨电解液项目(一期)投产仪式。

仪式上,昆仑新材董事长郭营军表示,宜宾昆仑新能源的投产,将就近服务周边的下游锂电企业,并辐射西南其他地区以及华中等地区的客户,缩短对客户产品交付的物流距离,提高市场响应速度和服务效率。

据了解,昆仑新材宜宾江安24万吨电解液项目总投资50亿元,本次投产的一期产能为12万吨/年。

宜宾昆仑一期投产的产线采用并行生产模式,缩短了生产主工序混配时间,大幅提高生产效率。同时,生产过程采用MES+DCS系统控制,确保投料的精准性和生产过程安全性。

在零碳优势构建上,该生产基地在未来规划中,将充分利用宜宾当地水力发电优势进行生产,积极利用“绿电”降低电解液生产过程中的“碳排放”,并向“零碳工厂”标准进发。

近年来,昆仑新材实现了业绩的快速增长, 6月16日,昆仑新材创业板上市申请正式获深交所受理。招股书显示,2020年、2021年、2022年,昆仑新材实现营收分别为1.92亿元、11.84亿元、21.14亿元。

产能上,昆仑新材湖州基地产能为6万吨/年,三期10万吨项目已经启动建设,加上本次投产的宜宾昆仑项目,公司国内规划产能已达40万吨/年。此外,昆仑新材此前披露,正面向海外市场需求布局欧美建厂。

市场开拓方面,公司与宁德时代、亿纬锂能、赣锋锂电、瑞浦兰钧、力神等知名电池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其中,2022年宁德时代贡献了昆仑新材总营收的58.59%。

产品方面,昆仑新材目前已形成了对电解液产品的多元布局,公司开发了应用于钴酸锂4.5V以上高电压电池、高镍三元电池、高硅负极、-40℃以下放电超低温和85℃循环超高温、200C以上放电高功率电解液技术及硅碳与金属锂复合负极电解液技术

此外,在配套钠电池、固态电池的新材料体系方面,昆仑新材也保持着研发投入。目前,公司钠电池电解液已率先实现量产供货;硫化物和氧化物固态电解质已进入中试准备阶段;适用于多种电池的凝胶态电解液,目前处于小试阶段。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