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科华/阳光电源/锦浪/固德威/禾迈/昱能等Q2业绩跟踪!哪些超市场预期?

日期:2023-07-22    来源: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

国际储能网

2023
07/22
09: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PCS 储能项目招标 储能系统

新能源23Q2业绩跟踪:哪些有可能超市场预期?

【户储】价格及盈利下滑是否会落地?何时落地?

近期市场需求更新:欧洲市场5月中下旬起销量开始回暖,经销商提货速度有所回升;调研口径,二季度出货情况:此前经销商库存压力较大的公司出货环增10%,库存压力较小公司出货环增40%。7月排产:与6月排产变化不大。

库存变化:德国、北欧市场制约库存消化的一大原因是市场安装工人瓶颈;其余欧洲市场需求仍较弱。调研口径,德国、北欧等部分地区安装工人数量同比提升速度较慢,而供应(中国供应商产能)、需求(欧洲居民对户用光储需求)两端均快速增长,因而成为经销商库存消化的一大瓶颈。

近期是否有降价:本次德国光伏展,调研口径华为户储/电池产品降价25%,其余公司还未跟进。我们认为,从这一角度看,基本面消极预期还未真正落地或完全打消,后续仍需持续关注相关公司的户储产品出货价格变化。

【大储】我们梳理了国内储能的情况,主要有以下结论:

行业招标层面:招标超预期,全年装机上修到35GWh+。截至2023年6月底,我国累计招标容量已达36.2GWh,同比增加247.6%。招标量超预期,上修之前30GWh的装机量到35GWh。

行业价格层面:行业确实在降价,但5月开始价格已经企稳。调研反馈中标价格下降主要电芯价格下降传导所致,同时中标的平价价格已经基本企稳,5月开始2小时的储能系统价格稳定在1.2-1.3元/Wh。

个股反馈层面:PCS企业出货超预期,盈利能力依然维持,并未出现市场认为的盈利大幅下降。以厦门的K公司为例,Q1新能源出货6-7e,Q2新能源出货9e+,已和去年出货持平,且净利率在9.5%左右,净利率基本和Q1持平。再以深圳的S公司为例,目前储能出货已达3e+,已近乎和去年出货持平,预计净利率在13%左右。

除了这些,目前强CALL与之前有何变化:

之前市场认为国内储能不会兑现利润,但目前看并不是这样。以海博思创公布的数据看,22年的储能系统毛利率 23.05%,净利率有6.93%。即使目前这个环节在打价格战,调研反馈毛利率依然在12%-15%左右,净利率在3%-5%。PCS标的盈利能力更强,净利率普遍在10%+,这一点预计将在二季报中系统性的体现。

储能的估值中枢相比其行业增速已有较高配置性价比。目前储能标的的估值中枢已从年初的35倍调整至目前的25倍,其中枢估值相较于行业增速,即使放眼整个板块都具备配置性价比。

【储能板块重点公司Q2经营情况更新】

1、 PCS&系统集成环节:

盛弘:我们预计,公司Q2收入方面将远超去年同期水平,同比将有约70-90%增长,而毛利率预期仍然持平,充电桩及工商业PCS盈利能力尤其稳定,就目前情况看业务稳健发展,盈利能力未见太大变动。二季度公司整体净利预计环比增长约20%。储能出货量环比20-30%,目前海外储能出货70-80%为工商业,国内出货80%为大储,未来业绩空间重点看H2海外充电桩放量及国内外工商业储能进一步放量。

科华:我们预计,公司收入Q2端环比预计30-40%增长,其中储能约7-9亿,光伏约2亿;净利润环比预计约20%增长,盈利能力受光伏逆变器、储能PCS、储能系统集成价格下降影响,稳中略降。储能系统集成行业由于上游产业链价格不稳定,各集成商报价也有差异,业主方对产品质量要求愈发提高,系统集成行业竞争正在出清阶段,未来价廉质优能形成产品差异化的集成商市场占有率将有进一步提升。

阳光电源:我们预计,公司Q2收入环增90%,毛利率环增6-7 pcts 。1)并网:地面电站和工商业延续高景气,短期看IGBT模块供应仍难显宽松,100kw以上机型竞争相对缓和。盈利增长主要看海外市场,23年1-5月出口情况看阳光电源的领先优势非常明显,可以指引未来供应宽松周期里头部企业的增长仍将保持领先。2)储能:23年供给相对过剩趋势下,阳光等有渠道和品牌优势的企业增长更确定。户储本身需求还不错,降价预期一直会有,但逆变器降价对需求的刺激并不明显,海外成熟市场的渠道和价格体系不太会出现剧烈变化,毛利率会比较稳定。海外大储集成有明显的渠道和规模效应,大储集成壁垒和长期盈利能力仍有很大预期差,碳酸锂降价短期提升已签订单盈利,同时影响客户下单的节奏(Q1出货小于确认),Q2国内需求已恢复。

锦浪、固德威:我们预计1)固德威Q2逆变器出货量环比持平会增长一些,总体收入增长20-30%,单W利润略降,Q2基本利润端持平或略好一点。跟英飞凌有些合作模块大机好一点。2)欧洲是多数户储企业的主力市场,23H1德语区需求景气度相对较高,而东欧南欧等市场户储需求相对平淡,目前反馈需求边际上行,但户储产品同质化程度较高,同时IGBT单管供应充足使得供给持续相对过剩,单个企业欧洲出货下半年并不是很乐观(非整体需求的原因),目前反馈去库存周期可能继续拉长。

德业:亚非拉地区如南非因为电力供应不足,保持强劲增长,未来类似南非这样户储市场会越来越多,但目前看受益标的不均衡,如德业,需前期有比较成熟的产品和渠道布局。户储本身面临需求边际增速和格局的问题,有额外增量产品的公司业绩增长确定性更高。目前市场一致看好国内国外工商业储能的需求,工商业储能偏定制属性,自带电池居多,有产品的公司将有先发优势,德业先发优势明显。

禾迈、昱能:微逆Q2仍处在去库存阶段。增长主要看欧洲市场,巴西美国补贴政策调整带来不确定性。我们预计Q2环比展望持平或略有下降,去库存压力仍较大。23年增长预计更多来自渠道和价格体系更成熟的屋顶光伏,价格和毛利率相对比较乐观,但同样面临户用组串的竞争,阳台系统微逆门槛较低,竞争或加剧。市场端美国和巴西市场需求因为政策调整增长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增长拉动主要看欧洲市场。微逆本身发展逻辑(灵活性和安全标准)没问题,但22年高增长有阳台系统的贡献。长期看微逆企业在储能业务拓展空间很大,关键看企业自身的α。

2、温控环节

英维克:我们预计,公司Q2收入方面环比约60-90%增长(其中储能约4-5亿),净利润方面环比约165-220%增长,盈利能力环比明显上升,主要系出货量大幅提高成本费用有所摊薄(Q1往往为淡季)且盈利能力较强的储能业务收入环比大幅提升,Q2预计股权激励费用环比持平,而储能液冷系统价格及盈利能力相对稳定且高于传统基站及数据中心业务盈利能力。数据中心液冷方面,随着AIGC带来的液冷数据中心需求高增,未来市场空间广阔。

同飞:我们预计,公司Q2收入端环比预计约50-70%增长,毛利率相对稳定,净利润环比同样约50-70%增长,23H1储能液冷系统价格及盈利能力相对稳定(价格与配置相关,不能仅看单Gwh价格),23年全年液冷价格和成本均呈现下降趋势,毛利率预计稳中略降。

来源: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