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材料 » 正文

四川遂宁成功申建碳酸锂期货指定交割库

日期:2023-07-18    来源:四川遂宁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际储能网

2023
07/18
09: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酸锂期货 碳酸锂期权 有色金属行业

近日,广州期货交易所发布公告,公开首批碳酸锂期货指定交割库名单。遂宁市成功申建西南地区首家可开展碳酸锂期货交割业务的仓库。

据悉,首家碳酸锂期货指定交割库落户遂宁市,将助推遂宁市加快建设成渝中部现代化建设示范市和锂电之都,为遂宁市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交割库落户遂宁市的背景是什么?

碳酸锂作为锂电产业核心原材料,主要运用于新能源汽车和储能等领域,有“白色石油”之称。遂宁市是四川碳酸锂产业较为集中的区域,2022年产量占全国市场10%以上。

遂宁市有天齐锂业、盛新锂业等碳酸锂生产龙头企业,全市基础锂盐投产及规划产能近10万吨;有以碳酸锂为原料的四川裕能、四川锂源、富临新能源等锂电池正极材料企业,全市正极材料磷酸铁锂产能合计超40万吨。

四川锂源新材料有限公司采购部负责人李东认为,交割库将对企业起到价格指导作用,规避原材料及产品的价格波动风险,降低物流成本,提升贸易便利性。企业可以根据订单随时采购,降低原材料存货,在节省成本和制定采购计划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交割库落户对遂宁市有何意义?

近年来,遂宁市坚持以锂电产业为引领,加快构建“3+3+3”现代工业体系。全市引进培育规模以上锂电企业34户,形成“锂资源开发-锂电材料-锂电池-终端应用-综合回收利用”的全生命周期生态圈,拥有天齐锂业、四川裕能等百亿级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专精特新”“贡嘎培优”等优质企业14户,省级以上研发平台9个,入列四川省首批特色优势产业试点和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获评工信部2022年度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2022年,遂宁锂电产业增加值增速超300%、实现产业规模近600亿元,在全省锂电产业规模中占比超20%。今年以来,遂宁锂电产业营业收入保持50%以上的增速。1至5月,全市锂电产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57.8%。设置交割库将为产业链企业交割业务带来便利。

“期货交割库既是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力量,也能吸引更多锂电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前来投资、生产、运营。”遂宁天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谢俊良认为,交割库的成功申建,既有利于园区发展,也有助于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增加仓储企业经营效益。

遂宁市基本建立覆盖全国的仓储物流生态系统的底层资源平台,能满足锂电企业生产与运输需求。仓储企业可收取交割库仓储费用,库内商品注册为仓单后,可将商品进行仓单融资,缓解资金压力,实现双赢发展。

交割库采取何种方式交割?

据了解,遂宁碳酸锂期货指定交割库位于遂宁高新区西部铁路物流园内,选址B4区仓库,面积约3400平方米,层高约9.6米,为丙类仓库,仓储无对外租赁情况,可直接投入使用,可根据碳酸锂存储量的多少,动态调整交割库的仓储面积,最大程度满足碳酸锂市场变动的需求。

届时,仓库交割将采用“N+1+N”模式,“1”即仓库所属企业,“N”即所有碳酸锂生产企业,以及期货市场中的买方、卖方。“交割库将辐射云贵川渝等地,为锂电产业上下游商家提供物流与仓储服务。”谢俊良表示。

当前,遂宁市正以碳酸锂期货指定交割库落户为契机,聚焦完善产业链、融入生态圈、布局新赛道“三大路径”,以“链式思维”推动锂电产业集聚集群集约发展,努力建设立足川渝、配套全国、辐射全球的锂电之都。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