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欣旺达动力即将企业板上市!

日期:2023-07-17    来源:维科网锂电

国际储能网

2023
07/17
0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欣旺达 储能企业IPO 储能电芯

7月14日,欣旺达发布《关于分拆所属子公司欣旺达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至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的预案》等相关公告,拟将旗下欣旺达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欣旺达动力”、“欣动力”)分拆至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

图片来源:欣旺达公告

资料显示,拟分拆上市的欣旺达动力的法定代表人为王明旺,注册资本为95.24亿元,是一家集电芯、模组、BMS和PACK产销研于一体的全球领先的综合性新能源科技企业,致力于为新能源行业提供具有竞争力、场景化的动力电池解决方案及储能电芯

欣旺达动力目前已获得海内外众多知名客户认可,实现了为全球一流车企批量供货。2022年,欣旺达动力实现营收近130亿元,电池出货量达到12.11GWh,位列国内三元电池装机量前三、总装机量前五,全球总装机量前九,是 “全球动力电池一级制造商”之一。

最新排名情况是,根据SNE的统计,今年前5个月,欣旺达动力的动力电池装车量为3.8 GWh,市场占有率为1.6%,排名全球第十位;电池联盟发布的上半年国内动力电池装车量数据及排行榜则显示,欣旺达动力上半年动力电池装车量为3.74GWh,市场占有率为2.46%,排名国内第六位。

欣旺达动力拥有广东深圳、广东惠州两大研发中心,江苏南京、江西南昌、广东惠州三大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并在山东枣庄、四川什邡、湖北宜昌、浙江义乌等地逐步建立生产基地,客户涵盖国内外知名新能源汽车企业,并在多个市场主流车型上与客户建立了同步联合开发机制。

欣旺达称,通过本次分拆,欣旺达动力作为欣旺达独立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平台将实现独立上市,并通过上市融资增强资金实力,更好地响应国家双碳政策,促进动力电池业务良性运营和可持续发展,提升动力电池业务的综合竞争力。

“对于母公司而言,欣旺达其他业务板块与欣旺达动力之间保持较高的独立性,分拆完成后欣旺达仍将维持对其的控股权,不会对公司其他业务板块的持续经营运作构成实质性影响。”

“未来,欣旺达将更专注于消费类锂电池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持续夯实行业龙头地位;同时,有利于实现储能系统、智能硬件、精密结构件业务板块齐驱并进,朝着成为世界一流企业稳步迈进。”

二级市场上,截至7月14日收盘,欣旺达股价报16.40元,当前总市值为305.4亿元。

维科网锂电注意到,欣旺达动力的曾用名包括欣旺达电动汽车电池有限公司、深圳市欣旺达电动汽车电池有限公司。

今年6月,中银资产等八家机构出资16.5亿元增资欣旺达动力,获得其4.64%的股权。以此计算,欣旺达动力的估值已达到355.6亿元。

这比目前欣旺达305.4亿元的总市值要高16.44%。

此前的4月26日,欣旺达曾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惠州新能源拟向无锡博华、桐曦辰景、申万宏源转让其持有的欣旺达动力的股权,拟转让股权比例合计1.2656%、交易金额为4.05亿元人民币。即欣旺达动力当时的总估值约320亿元。

也就是说,从4月底至6月,一个多月的时间,欣旺达动力的估值从320亿元上升至355.6亿元。

欣旺达动力在2022年也曾多次获得多家企业融资,例如1月“蔚小理”、上汽、广汽以及东风集团等车企在内的19家企业24.3亿元的投资,以及8月的包括天津和谐等23家投资者合计69.2亿元的A轮融资。

值得一提的是,在分拆动力电池板块前,欣旺达还于去年11月完成海外上市。其通过在瑞士交易所发行GDR的方式,共募资近4.4亿美元(约合31亿元人民币)。

欣旺达称,所募资金将主要用于公司全球业务发展和国际化布局、研发投入等。

欣旺达动力本次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将募集多少资金,目前暂未公布。

除欣旺达动力外,蜂巢能源、瑞浦兰钧等国内锂电池头部企业也在谋求上市的过程中。蜂巢能源2022年11月申请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计划募资150亿元,目前已接受上交所的第二轮问询。瑞浦兰钧于2022年12月申请在港交所上市,并在上月底更新了招股说明书。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