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原实控人违法被罚!锂电跨界新秀募资15亿大扩产

日期:2023-07-13    来源:维科网锂电

国际储能网

2023
07/13
0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ST龙净 储能电芯 储能系统

时隔一年多,锂电跨界新秀ST龙净7月10日晚间一连发布22则公告,主要涉及定增募资和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等事项。

募资15亿扩产储能电芯

根据定增预案,ST龙净拟发行股票数量为不超过107,729,178股(含本数),发行价格为14.31元/股,预计募资不超过15.42亿元,用于年产5GWh储能电芯制造项目、偿还银行借款。

图:ST龙净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增发认购对象为3000亿巨头紫金矿业,其将以现金方式认购。

而ST龙净和紫金矿业之间的“故事”开始于2022年。

公开资料显示,ST龙净是我国大气环保行业首家上市公司。2022年5月底,紫金矿业完成对ST龙净15.02%股权收购,成为第一大股东。

紫金矿业成为ST龙净控股股东后,后者确立了“环保+新能源”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新能源业务布局也由此拉开序幕。

去年第四季度,ST龙净相继落地三个储能相关项目,谋划构建从电芯到储能系统的完整产品技术链,从而基本覆盖储能产业链业务环节。

此次募投项目之一的“年产5GWh储能电芯制造项目”便是其中之一。该项目于10月9日与上杭县政府签署项目合同,项目总投资20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0亿元,新建储能电芯生产线,产品包括方形磷酸铁锂储能电芯、圆柱磷酸铁锂储能电芯等。

不过,在此次项目投资前,ST龙净并未开展储能电芯业务。这也就意味着,上杭县的项目是ST龙净首次涉足储能电芯领域。

然而,仅相隔一周,10月14日,ST龙净快马加鞭落地第二个储能项目,即与量道新能源合资设立福建龙净量道储能科技(ST龙净持股49%),双方计划投建年产6GWh锂电储能系统。

12月,ST龙净与蜂巢能源成立合资公司(ST龙净持股60%),共同投建储能电池模组PACK和系统集成项目。今年3月,该项目一期2GWh储能PACK集成生产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约5亿元。

本次定增发行完成后,紫金矿业对ST龙净表决权的控制比例将上升至32.37%。ST龙净称,有利于保证龙净环保持续稳定经营,加快推动公司在新能源储能领域的布局。

事实也确实如此。紫金矿业为矿业巨头,正加速进军新能源新材料领域,近两年在上游锂矿、锂盐等材料领域,下游电池回收利用等领域展开了一系列布局,可与ST龙净磷酸铁锂储能电芯形成协同效应。

原实控人违法受到行政处罚

紫金矿业选择全额认购此次增发股份,显然是对ST龙净寄予了厚望。但是,与增发一同而来的是,ST龙净因历史遗留问题收到的监管部门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根据《关于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福建监管局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公告》,经查明,ST龙净及其原实际控制人吴洁存在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事实。

2021年年报期内,吴洁为ST龙净实际控制人、阳光集团法定代表人,阳光集团通过龙净实业分别控制ST龙净、阳光科教;吕建波在2017年11月至2022年6月任ST龙净董事,在2017年11月至2022年6月任阳光龙净总经理。

根据相关规定,阳光集团、阳光龙净、阳光科教,是ST龙净的关联方。

2021年4月至9月期间,在吴洁指使下,ST龙净以支付工程项目预付工程款、土地收购预付款、股权收购款的名义划出资金,并通过多个中间方账户最终划转至阳光集团、阳光龙净、阳光科教的账户,导致关联方违规占用公司资金共计4.3亿元,占2020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6.97%。

其中,2021年4月14日至6月28日,ST龙净累计被阳光集团、阳光科教、阳光龙净占用资金共计7,020万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1.1%,ST龙净未按照规定披露该资金占用事项,及其后续与关联方发生的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关联交易情况,违反了《证券法》若干规定。

根据相关规定,ST龙净应在2021年年度报告中,披露公司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关联交易情况,但迟至2022年5月9日才披露其中36,480万元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及整改情况,剩余6,740万元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整改情况,至2022年11月3日才予披露。

截至目前,关联方已归还全部占用资金。ST龙净未在2021年年报中披露该事项,存在重大遗漏。

基于上述违法事实,福建证监局拟对吴洁处以150万元罚款;对ST龙净给予警告,并处以100万元罚款;同时对相关负责人给予警告,并处以罚款合计165万元。

据了解,通常而言,上市公司被处罚事项对再融资进展有影响。ST龙净此次融资能否顺利落地,也值得期待。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