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抽水蓄能 » 正文

吉林敦化抽水蓄能电站通过枢纽工程竣工验收

日期:2023-07-13    来源:北京院

国际储能网

2023
07/13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电站 新能源产业 抽水蓄能

近日,北京院勘测设计的吉林敦化抽水蓄能电站顺利通过枢纽工程竣工验收。

敦化抽水蓄能电站是国内首座完全自主设计、制造、安装、调试、运行管理的 700米级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容量 1400兆瓦,装设4台单机容量350兆瓦的水泵水轮机/发电电动机组。机组最高扬程达到712米。电站创造了多项“国内之最”:国内首台套 700米级350兆瓦高水头、大容量、高转速的自主化抽蓄机组的研发与应用,机组综合难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国内首座沥青混凝土心墙堆石坝在严寒地区抽水蓄能电站的成功应用;国内最长的500千伏高压电缆的应用,其单根长度超过 1500 米;国内第一个压力管道最大静水压达 800 米的水电站。

电站于2012年10月通过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2015年10月主体工程开工,2021年6月4日首台机组投产发电,2022年4月26日实现全面投产发电。自开工建设以来,北京院配合参建各方克服严寒地区气候条件恶劣、施工窗口期短等因素,坚持做好技术服务保障,优化设计方案,攻克项目难题,加强与建设单位协调对接,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敦化抽水蓄能电站对于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快推动东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有效缓解东北地区电网调节能力不足,促进风、光等清洁能源消纳,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等具有积极作用。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