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广东上市公司“带病”跨界储能

日期:2023-07-07    来源:新能荟

国际储能网

2023
07/07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捷荣技术 跨界储能 储能系统

最近,捷荣技术发布了两则公告,引起了业界的关注。

首先,为了更好地拓展业务并完善上下游产业链,东莞捷荣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荣技术”或“公司”)计划使用自有资金人民币3,000万元投资设立一家全资子公司。这将有助于公司统一规划和管理投资,提升公司应对行业变化和波动的风险抵御能力,进一步推动公司的战略发展和实现产业目标。

其次,捷荣技术拟与深圳唯诺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唯诺信”)合作,共同出资设立深圳市捷荣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3000万元。在这项合作中,捷荣技术将使用自有资金认缴出资1530万元,持有捷荣能源51%的股权,而唯诺信将出资1470万元,持有捷荣能源49%的股权。捷荣能源将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并纳入公司的合并报表范围。据悉,此次投资是公司与潜在关联方的合作,构成了关联共同投资。新设立的子公司将致力于新型储能系统的集成、生产和销售。

根据公开资料,东莞捷荣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注册地位于东莞市长安镇新安工业园,法人代表为赵晓群。该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精密模具、精密检具及精密治具的生产和销售;塑胶、五金、人造蓝宝石、玻璃、陶瓷精密结构件的生产和销售;智能制造设备、电子信息产品、机电一体化产品、电子医疗产品、电子专用测试仪器及相关零部件的生产、销售和维修;以及相关产品的批发和进出口业务。该公司在2017年成功上市。

然而,近年来,捷荣技术的主营业务连续两年出现亏损。根据公司的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捷荣技术的净利润亏损额达到2.5亿元,2022年亏损额为1.4亿元,2023年第一季度亏损额为31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有许多上市公司因为主营业务发展疲软而开始涉足储能等新能源领域,通过运用自有资金或定向增发的方式进行跨界投资。例如,以供应链管理为主营业务的普路通计划通过定向增发筹集10亿元资金,用于投资储能电站、光伏电站等项目;而主要从事玩具业务的高乐股份也宣布将进军风电、光伏和固态电池等新能源项目。

NE-新能荟认为,对于因原有主业发展不理想而选择新赛道扩展的上市公司而言,这种行为并无可厚非,因为这有助于打造更强大的竞争壁垒。然而,对于没有主业积累的上市公司来说,进行跨界投资需要慎重考虑,并量力而行,不能盲目跟风。

Co-Found智库秘书长张新原表示:“储能等新能源业务是一个具备技术门槛和资金门槛的行业,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和技术支持。如果一家主营业务不理想的上市公司想要涉足储能等新能源业务,就必须认真评估自身的实力和优势,并制定合理的战略规划和业务布局。”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