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飞轮储能 » 正文

储能行业:全球储能市场快速增长 中国新增装机跃居第一

日期:2021-08-12    来源:东吴证券

国际储能网

2021
08/12
09: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行业 储能市场 光储一体化

全球储能市场快速增长,中国新增装机跃居第一。随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提升,消纳、输配、波动等问题显现,储能的刚性需求逐渐显现。2020年全球新增电化学储能5.3GW/10.7GWh,同比+57%,主要得益于中国(新增1.2GW/2.3GWh,同比+168%)和美国(新增1.1GW/2.6GWh,同比+207%)储能市场的迸发,全球累计装机16.5GW/33.1GWh。

拐点已至!光储一体化和峰谷套利未来潜力庞大。2020年全球新增电化学储能中可再生能源并网的装机量占比最大,达48%,2021年储能系统成本降至1.5元/Wh左右,是储能经济性拐点,我们预计2030年集中式新增风光储能需求达179GW/443GWh。用户侧主要指分布式的自发自用及峰谷价差套利,海外高电价推动储能自发自用需求增长,随电力市场化发展,峰谷套利空间打开,价差在0.7元/kWh以上具备经济性,我们预计到2030年全球分布式光伏储能新增需求达336GW/1091GWh。电网侧主要指根据电网指令进行电力市场的调峰调频服务,我们预计到2030年调峰调频服务带来储能新增需求超19GW/38GWh。另外因5G基站产业化带来的储能辅助服务需求,我们预计到2030年5G基站储能累计需求约30GW/112GWh。综上,国内外利好政策出台,且储能经济性拐点已至,储能市场迎来迸发,我们预计到2030年新增储能需求将达536GW/1575GWh,2021-2030年复合增速为55%,其中国内约176GW/534GWh,2021-2030年复合增速为61%。

海外市场率先迸发,公共项目与户用需求共振。2020年美国储能市场迸发,成为全球第三大储能市场,公共事业储能项目集中落地,是2021-2024年的重要增量,同时电力供应不稳定刺激户用储能需求,我们预计2030年美国新增储能需求将达138GW/441GWh。欧洲2019年开启储能元年,2020年再创新高,跃居全球累计储能的最大市场,其中德英领跑,德国是全球最大户用储能市场,主要是居民电价高企及补贴政策转向家用储能所致,英国则主要是由大型储能项目部署拉动增长,我们预计2030年欧洲储能需求达131GW/394GWh。韩国储能电池安全性影响,新增装机下滑,但2020年仍是全球第二大储能市场。

海外拓展+技术降本两大趋势,储能产业方兴未艾。储能产业链主要由电芯+PCS+BMS+EMS等构成,其中电芯成本占比67%,是储能系统降本的关键。产业链两大趋势明确:1、高毛利吸引下海外成为兵家必争之地,各环节加速海外市场拓展;2、低成本、高安全、长寿命是储能技术发展趋势,降本提效推动储能产业发展,竞争格局逐渐优化。2021年磷酸铁锂已成为主流技术方向,电池竞争格局逐渐显现,宁德有望复刻动力电池龙一地位。逆变器方面阳光电源保持国内储能逆变器+储能系统龙头,海外出货加速渗透。储能系统方面电池厂、逆变器厂商、电站厂商均进入储能系统竞争,其中比亚迪实现储能全产业链覆盖,海外市场表现亮眼;阿特斯在手储备项目近1.5GWh,美国高端市场储备充足。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