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材料 » 正文

美特新材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智能生产线项目开工 钠电正极新品发布

日期:2023-07-05    来源:人民网  作者:彭竞兰

国际储能网

2023
07/05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美特新材 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 锂离子电池生产设备

近日,湖南美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简称“美特新材”)锂离子正极材料智能生产线项目在望城经开区开工,项目占地超1万平方米,预计全面建成后,将形成1万吨钴酸锂产能,年营业收入超10亿元。当天,美特新材还召开了钠电正极新产品发布会,会上发布了四款钠电正极新产品,应用领域涵盖储能、交通等领域。

一天之内,两个大动作,这是美特新材在逐步实现战略布局的关键一步,更是湖南轻盐坚定迈向新能源板块的果决步伐,亦将成为望城经开区打造五百亿级新材料产业的重要推动。

新上加新 锂电智能化新产线和钠电新产品齐亮相

美特新材成立于2003年,历经20年拼搏奋斗,成为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包括钴酸锂、三元材料等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和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是3C消费类锂离子电池细分市场的重点正极材料供应商。2022年,公司引湖南省轻工盐业集团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湖南轻盐”)战略入股,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年产值顺利突破5亿元。

今年2月,通过“协议转让+增资扩股”控股后,由湖南轻盐与美特新材联袂打造的湖南轻盐新能源电池正极材料项目落户望城经开区,为园区先进储能材料产业注入新动能。时隔四个月后,美特新材以锂电池材料行业深耕二十年的深刻理解和丰富经验,以及完整的锂离子电池生产设备、管理体系及稳定的自由技术研发团队为基础,快速推动锂离子正极材料智能生产线项目开工建设,建设内容包括征集材料车间、废旧匣钵间、消防泵房等设施。

而在3月,美特新材又携手中南大学成立湖南首个钠电研究院,推动钠电产业化高速发展。经过研发团队对原材料甄选优化、钠位精准调控技术、过渡金属位精准调控技术、表面多元化包覆技术等全方位的研发,解决了钠离子电池层状氧化物正极材料空气稳定性、加工性能、循环性能等关键技术问题。发布会上,美特新材以钠电研究院成果为依托,推出四款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中试样本,基于易加工、成本低、容量大等优势,新产品将在储能和交通等应用领域大放异彩。

两手抓 美特新材锂钠“比翼齐飞”

“横向做强做优做大锂电基本业务盘,纵向实现突破钠电技术壁垒,以‘锂’打底,以‘钠’搏空间。”美特新材董事长陈伟介绍,当前,美特新材正朝着“一年拓锂电池正极材料市场规模,两年实现钠电正极材料市场突破、三年达成上市”的目标阔步前行。

这也正是其母公司轻盐集团对美特新材的期许。“力争将美特新材打造成细分领域的引领者。”轻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冯传良表示,美特新材作为轻盐集团新能源板块战略落实的抓手和主体之一,坚持“技术引领、创新为魂、锂钠齐飞”的发展思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打造“锂钠双业务支撑”体系,是美特新材落实轻盐集团产业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

在新品发布会上,美特新材不仅与三家新能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还公布了未来三年的发展规划,到2025年,公司将根据市场发展需求持续扩大5至10万吨钠电池正极材料产能。

剑指五百亿级新材料产业 望城经开区蓄势待发

一江两岸开出双生花。如今,望城经开区内新材料产业蓬勃起势。

在湘江西侧,德赛电池储能电芯项目一期磷酸铁锂储能电池全面投产,从产品制造到物流系统,整个产线自动化率达99%,整体产品性能提升50%、电池效率提升50%,有效保证产品的高安全、长循环、高效能等优势。

在湘江东翼的铜官工业园,金驰能源通过分布式控制、智能仓储等智能化、信息化系统推进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建设,单条三元正极材料生产线年释放产能5000吨左右。永杉锂业加码投资,新建1条1.5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产线,1条5千吨电池级碳酸锂产线,预计2024年一季度投产,投产后营收超百亿元。

“轻盐集团和美特新材在园区投资建设的新能源电池正极材料项目正式开工,钠电新品正式发布,将开启美特新材‘锂钠比翼双飞’新时代,也必将为园区先进储能材料产业注入新的澎湃动力。”望城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周剀表示,园区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各类要素保障,以最佳环境、最优服务全力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排忧解难、保驾护航,不断提升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