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项目 » 用户侧 » 正文

全球家庭储能市场有望达千亿级

日期:2023-07-04    来源:起点储能网

国际储能网

2023
07/04
14: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便携式储能 家庭储能市场 户用储能

过去两年便携式储能站上了风口,如今行业赛场延伸到了家庭储能(也称户用储能)。行业头部厂商华宝新能、正浩、安克创新等均在近一年内进军家庭储能市场

“目前全球户用储能渗透率可能不到1%,未来数十亿家庭都需要一个简单易用、经济实惠、安全可靠的家庭绿色能源系统,而不仅仅局限于户用储能。”华宝新能董事长孙中伟表示。他认为分布式户用储能是未来趋势,即从原来的集中式发电到分布式应用,向分布式发电到分布式应用转变,家庭能源也将更加独立、绿色环保、高效可靠。

目前中国电费不昂贵、供电稳定,家庭储能需求量不高,其市场主要在欧美地区。一套家庭储能系统往往是光伏和储能系统的组合,白天光伏发电直接使用,多的电能存储至蓄电池,夜间则可用蓄电池供电。家庭储能可以减少电费支出,并在极端天气等情况下保障用电稳定性。

2021年以来,在高电价和能源安全需求驱动下,全球户用储能需求迎来爆发,同时各国政府也对此推出了政策支持与补贴。其中,欧洲与美国市场占到了全球约25%的市场份额。

在此背景下,以往就主打应急备灾场景的便携式储能厂商,进军市场更广、客单价更高的家庭场景已成趋势。华宝新能的做法是,将便携储能与家庭储能分品牌运作,前者使用“Jackery电小二”品牌,后者则用新品牌“电掌柜Geneverse”。在华宝新能2022年的财报中,Geneverse的情况仅几笔带过,但近期,该公司正加大力度推广其家庭储能业务。

据介绍,Geneverse提供在居室屋顶配备高性能的IBC光伏板和模组化储能系统,搭配智能监控云平台管理家庭发电和用电。同时该品牌也提供阳台绿能解决方案、庭院绿能解决方案等多元化的解决方案,满足不同居住环境下的家庭用户需求。

华宝新能财报显示,Geneverse家庭储能及光伏产品2022年已实现营收1.45亿元,同比增长88.04%。

另一家已上市的公司安克创新也参与进来,今年6月公司发布的公告显示,拟投资2.48亿元用于便携及户用储能产品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投资金额在同期5个项目中排第二。

据介绍,安克创新2020年开始组建专注家用储能领域的产品、研发与销售团队,并在2023年4月上线了产品Anker 535太阳能板;6月,在充电事业部设立中大功率研发团队,启动了以户外储能、户用光伏为核心的家用储能产品布局。同时,安克创新的战略也开始转变,其充电品牌Anker的定位从个人数码充电转为以家庭用电为核心。

与华宝新能并列便携储能Top2的正浩,则在今年中期推出了其家庭储能产品,沿用了自有品牌EcoFlow,产品包括阳台太阳能系统PowerStream,以及三相家用太阳能电池解决方案EcoFlow PowerOcean。

市场份额上,全球户储市场规模有望达到千亿级。考虑户储在澳、日、拉美等其它国家和地区的渗透,假设2025年欧、美户储市场占全球市场的40%,则2025年全球户储新增装机需求可达50GWh。按照每套10kWh储能系统(包括电池系统和变流器)价值量1万美元计算,单GWh对应10亿美元(70亿人民币)市场空间,未来全球户储市场空间可达千亿级。

市场竞争方面,目前海外最受欢迎的家庭储能品牌其实是特斯拉(特斯拉电力公司),中国企业派能科技、比亚迪、华为紧追其后。作为新参与者,上述便携储能厂商们不仅要在技术上紧追,更要在品牌与渠道上建立竞争力。以往通过电商平台即可零售户外电源的形式已不适用,需要安装及售后等服务的家庭储能产业链更长,也需要更多本土化的能力。这对新入局者而言都是不小的挑战。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