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系统 » 正文

智光研究院“储能电站大数据管理系统DMS”,助力国家电化学储能平台应用建设

日期:2023-06-30    来源:智光研究院

国际储能网

2023
06/30
13: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电站 电化学储能平台 储能安全

6月27-28日,以“技术引领 智慧赋能”为主题,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主办,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动交通与储能分会、国网数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国网新能源云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的储能安全技术创新大会在北京成功召开。

会议现场,中电联印发《关于国家电化学储能电站安全监测信息平台上线应用的通知》,国家能源局电力安全监管司司长苑舜,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委委员、专职副理事长安洪光,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兼电动交通与储能分会会长刘永东共同启动首批电化学储能电站试点接入,标志着国家电化学储能平台正式上线应用。

会上,智光研究院副院长兼首席信息官郭洋博士作了题为《储能电站本地安全管理与边缘计算处理技术》专题发言。郭博士针对目前储能电站管理现状,从如何高效获取储能站端数据,如何稳定可靠地将数据传送上云,如何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思维优化解决电力场景的本地数字化问题等入题展开讨论,多维度分析论证了储能电站本地安全管理与边缘计算处理技术的重要性,并针对性提出了储能电站本地大数据综合管理解决方案。

由智光研究院自主研发的全场景“5S”储能数字化解决方案之储能电站大数据管理系统(DMS/Data Management System)是部署在储能电站本地的软硬件结合的一体化产品,可进行储能电站单个或者多个储能成套系统的全生命周期数据存储、计算、分析与管理,基于大数据及智能算法等前沿技术,指导储能电站实现更安全的运行监视、更高效的运维管理、更高收益的运营管理、更完善的设备管理。DMS是面向储能系统的站级“数字能源大脑”、“数据中心”、“边缘计算平台”和“物联网平台”,也可作为边缘管理终端实现云端数据对接和云边协同工作。

储能电站大数据管理系统

数据采集&IOT中台

支持各类储能站终端设备的数据采集,规约转换和数据清洗后形成标准数据格式存入IOT中台,对应用层提供数据支持。

全生命周期数据管理

从设备投运到退役期间所有运行数据,运维数据,配置&技术参数信息,进行全生命周期的管理。支持历史数据回溯和查询。

应用数据接口服务

支持多种数据格式和协议,可与上级平台或第三方系统无缝对接,实现数据共享调用。

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

基于设备全生命周期的数据建模和退化特征提取,建立基础数据模型和特征库,支持算法训练和人工智能模型处理。

可视化运行监控

通过BI技术将储能站设备运行数据图表化,智能化,可视化呈现。提供实时监控效率,辅助快速识别异常。

预防性诊断维护

基于储能电池全生命周期的运行工况,健康度,退化特征和演变趋势分析,在设备故障前发出预警,提示运维人员进行预防性维护保养。

数据驱动智能运维

以故障/报警/预警数据自动化生成工单驱动设备异常维护。将日常巡检和消缺进行流程化的闭环管理,以专家运维知识库辅助运维判断和决策。

辅助运行/运营决策

根据储能站的运行工况,负荷特征,区域分时电价,需求响应政策,电力市场交易政策,结合大数据负荷预测与价格预测,提供运行/运营辅助决策功能。

智光研究院

智光研究院是一家在数字能源领域具有深厚行业经验和创新研发能力的应用技术研究及经营机构。研究院汇集多方资源,聚焦行业发展研究,把握产业新技术发展路径和进程,致力于能源新技术与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结合,开展多层面技术研究、产品开发及成果产业化,在新型电力系统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新融合的大趋势中,努力成为数字能源领域领先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提供商,通过持续的数字服务,帮助客户实现价值创新。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