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正文

国内首次!浙江引入25家独立主体参与电力辅助服务!

日期:2021-08-12    来源:储能头条

国际储能网

2021
08/12
08: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浙江电力 浙江统调发电厂 电力供需平衡

8月3~5日,浙江省首次开展第三方独立主体参与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试运行,本次市场交易的辅助服务品种为旋转备用。这也是国内首个引入第三方独立主体开展旋转备用品种交易的电力辅助服务市场。

今年浙江省经济较快增长,迎峰度夏期间电力供需平衡趋紧,浙江全社会最高用电负荷达10022万千瓦。7月21日,国家能源局浙江监管办公室组织启动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创新引入工业可调负荷、储能、负荷聚合商等优质第三方独立主体资源参与电力辅助服务,建立可调资源参与市场分担共享机制,缓解电网备用紧张情况,提升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

参与本次市场交易的第三方独立主体共有25家,包括21家电力客户和电动汽车公司、浙江省铁塔公司等4家负荷聚合商,累计可控负荷17.81万千瓦。所有用户均与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签订承诺书,并在浙江电力交易平台完成注册和申报。根据“调用成本最低”原则,本次出清旋转备用容量10万千瓦,出清单价15元/兆瓦时。在用电高峰时段,中标的第三方独立主体与浙江统调发电厂共同承担系统旋转备用服务义务,辅助服务费用通过浙江“两个细则”分摊。经初步测算,本次交易试运行期间,浙江省统调机组负荷率显著提升,相当于减少燃煤机组标准煤燃烧约160吨,减排二氧化碳约420吨。

通过市场化手段引入第三方独立主体参与提供有偿电力辅助服务并开展市场交易,能够优化电力资源配置,还原电力的商品属性。除本次旋转备用品种外,浙江省未来还将开展包含调峰、调频、无功调节等品种在内的电力辅助服务市场交易,发挥用户侧资源调节能力,加快形成源网荷储灵活高效互动的新型电力系统。

来源:国家电网报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