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电解液溶剂龙头企业上市在即

日期:2023-06-26    来源:电池中国

国际储能网

2023
06/26
17: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科新源 锂离子电池 电解液溶剂

6月12日,山东海科新源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科新源”)披露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招股意向书,拟首次公开发行5574.08万股,发行初步询价日期为6月19日,并将于6月27日申购。

资料显示,海科新源主要从事碳酸酯系列锂离子电池电解液溶剂和高端丙二醇、异丙醇等精细化学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据悉,此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拟投向其锂电池电解液溶剂及配套项目(二期),合计拟使用募集资金15.12亿元。其中,建设投资近14.10亿元,铺底流动资金约1.02亿元。

该项目内容包括新建一套4万吨/年碳酸乙烯酯装置、一套6万吨/年碳酸甲乙酯/碳酸二乙酯装置、两套7万吨/年碳酸二甲酯装置和配套罐区、公用工程及辅助设施。预计建设期2年,生产期20年。

作为全球主要的锂离子电池电解液溶剂制造商之一,目前,海科新源已进入比亚迪、天赐材料、国泰华荣、杉杉股份、韩国天宝、韩国ENCHEM等国内外锂电池电解液企业供应链,且还是比亚迪、天赐材料等企业电解液溶剂产品的第一大供应商。

凭借领先的技术、完整的产品线等,海科新源在电解液溶剂行业长期处于领先地位,其产品已进入国内外主要市场体系。数据显示,2020年海科新源在全球锂电池电解液溶剂产品市场的市占率达30%。

市场需求方面,电池级电解液溶剂的纯度要求达到99.99%,其工艺难度远高于工业级溶剂的要求,而目前,国内已实现规模化生产的相关企业为石大胜华、海科新源等少数几家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在电解液溶剂领域,PO酯交换法与EO酯交换法两大工艺并存,其中前者占主导地位;后者因上游原材料来源更广泛,随着其技术路线逐渐成熟,有望加速渗透。海科新源主要采用PO酯交换法,还掌握EO酯交换法技术。其招股书披露,新建募投项目将采用EO酯交换法。

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锂电池电解液溶剂出货量92.4万吨,同比增长73%,其中中国出货量为75.7万吨,占全球出货总量的81.9%。机构预计,到2025年和2030年全球锂电池电解液溶剂的需求量将分别达到207.8和564.2万吨,增长空间巨大。同时掌握两种生产工艺,且具备规模化生产能力的企业,其竞争力优势明显。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