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抽水蓄能 » 正文

抽水蓄能机组成套开关设备打破国外垄断

日期:2023-06-24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苏南

国际储能网

2023
06/24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 储能设备 储能电站

我国首套国产化抽蓄机组成套开关设备,综合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同意通过产品鉴定,可以批量生产并在抽蓄电站推广应用。

近日,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主办的“广东梅州抽水蓄能电站国产抽水蓄能机组成套开关设备”产品应用鉴定会上,鉴定专家讨论认为,该产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属我国首套国产化抽蓄机组成套开关设备,综合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同意通过产品鉴定,可以批量生产并在抽蓄电站推广应用。此次鉴定标志着国产抽蓄机组成套开关设备技术水平完全满足250MW-450MW抽蓄机组各类运行工况需求,现场运行状态平稳高效,达到甚至超越了国外同类型产品水平。

填补国内空白

据了解,抽蓄电站机组成套开关设备是抽蓄电站核心设备之一,由电动机断路器、电气制动开关、相序转换开关、启动开关、拖动开关、启动母线分段隔离开关组成,每种开关都面临处理发电和抽水两种工况、不同状态下的电压、电流、短路等几十种运行情况。因技术性能和可靠性要求高、设计制造难度大,2012年以前,发电机出口断路器均为进口设备,长期受国外极少数公司垄断。

一位不愿具名的电力设备资深专家对记者表示,进口成套设备普遍存在供货周期长、采购和运维成本高、检修维护不便等诸多问题。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原副秘书长张博庭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我国1万千瓦中小抽蓄机组上的国产开关设备已有成功应用案例,但大型抽蓄机组国产开关设备因技术难度大,一直受制于人。”

为解决抽蓄电站重大装备的国产化问题,“抽水蓄能机组成套开关设备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科研攻关项目2021年入选国家能源局“补齐能源技术短板”清单和国资委“极限生存”攻关清单。

记者了解到,2021年11月,成套开关样机研制及全部型式试验通过项目验收;2022年4月,中机联新产品技术鉴定,其综合技术水平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全套开关设备2022年5月在广东梅州抽蓄电站开展工程示范应用。目前,该产品投运已满一年,各开关设备运行状况良好,各项指标正常,满足抽蓄机组运行要求。

自主研发仍需降本增效

“抽蓄机组成套开关在抽蓄行业里是处于金字塔尖的产品,应用范围相对较小,此前没有企业愿意冒险研发。”一位从事电力设备研发几十年的行业专家对记者说:“西开电气是国内唯一一家研发抽蓄机组成套开关设备的企业,广东梅州抽蓄电站又是敢吃国产化设备‘螃蟹’的企业。”

据西安西电开关电气有限公司(简称“西开电气”)副总工程师程立介绍,在技术封锁、没有借鉴的情况下,抽蓄机组成套开关设备研发异常艰难。“以大容量发电机保护开关为例,经历了几十轮实验失败,第一个产品研制了5年,第二个产品研制了8年,投入5亿多元。即使成套开关设备全面推广应用,我们也不一定能收回成本。不过,在央企责任面前,我们更关注的不是经济效益,而是社会责任。”

程立告诉记者,国外一套开关设备卖2000多万元。“听说西开电气在自主研发成套开关设备,去年竞标时,外企报价直接腰斩。目前,国外设备代理商竞标时不断压价,我们既要自主研发产品,还要降本增效。”

多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国外抽蓄机组成套开关设备此前卖天价,是吃准了我们研制不了。进口的开关设备根本不值2000万元,但是不会做就只能高价购买。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等必须牢牢把握在我们自己手里……”

规模化应用是未来发展重点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下一步重点是实现抽蓄机组成套开关设备产业化和规模化工程应用。

上述电力设备资深专家对记者表示:“此次鉴定意味着我国抽水蓄能机组成套开关设备技术路线正确,企业可以研发实验更大容量开关设备。以发电机断路器为例,它是安装于发电厂保护发电机和变压器的重要保护设备,随着电力需求增大和对能源安全的考虑,燃气、火电、水电、核电,以及海上风电等发电厂也在陆续增设发电机断路器。尤其是核电,原则上每台机组需要组装一套开关设备,以便突发危情可及时关闭运行机组。”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