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固态电池 » 正文

液态、固态电池全覆盖 赣锋锂业会影响电池供应格局吗?

日期:2021-08-10    来源:NE时代

国际储能网

2021
08/10
10: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池项目 赣锋锂业 固态电池

赣锋锂电近日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赣锋锂电拟在江西新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投资30亿元建设年产5GWh新型锂电池项目,由江西赣锋锂电科技有限公司执行。

目前该项目已经进行公示。

5GWh电池项目详细信息

资料显示,新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和赣锋锂电于2020年3月签订了一份用地合同,该合同包含一项51.6亿元的总投资,其中固定资产投资额28亿元,建成后可形成年产1亿只聚合物锂电池(原计划2020年3月底开工,6个月内建成投产)、10GWh新型锂电池、1000吨有机锂的产能,年销售收入可达120亿元。

此次公开的5GWh新型锂电池应该是其中的一部分,包含1个动力工厂以及一个小电芯工厂M1,其中M1规划产能1GWh、电池数量36000只、电池容量500mAh;M2产能规划4GWh、电池数量417万只,电池容量80-100Ah。

两个工厂主要生产方形和软包两种形状的电芯,方形主要用于大巴、大型储能、通讯5G基站、机场专用车、轮船和轨交等领域;软包电池主要应用于动力自行车、乘用车等市场。

其中,50Ah、100Ah、228Ah、302Ah四种规格的电池对应的能量密度为130-190Wh/kg,12-100Ah的电芯对应的能量密度在160-280Wh/kg。

该工厂主要正极材料为磷酸铁锂,年用量11391.25t,负极为石墨,年用量5850.5t,电解液主要为六氟磷酸锂+EC/PC/DMC ,年用量5816.325t。

按照赣锋锂业的规划,5GWh项目计划2023年10月投产。

除了在新余5GWh的产能,重庆赣锋锂电科技有限公司还在重庆规划了10GWh项目。但是该项目目前只计划选址两江新区龙兴园区,交地之后3个月内开工建设,18个月完成竣工备案,此后6个月内投产,从时间上推断该项目可能跟新余5GWh项目投产的时间不相上下。

目前该项目没有透露详细的资料,但是我们应该大致也能推断出来,10GWh新型锂电池应该主要应用领域应该和新余的新项目类似。

液态、固态锂电池全覆盖 赣锋锂业会影响电池供应格局吗?

15GWh锂离子液态电池的产能规划,说明赣锋锂电确实开始高调地从电池材料进入到电芯领域,尤其是液态电池领域。

目前我们看到的5GWh项目电池应用领域非常广泛,而且用于乘用车领域布局的磷酸铁锂软包电池,所以后期可能每个细分领域都会涉及到,但是每个市场应该量不会非常大,后期可以关注赣锋锂电是否会有重点布局市场。

这是赣锋锂业通过赣锋锂电目前在液态锂电池上的布局。

固态电池上,赣锋锂业也在加速研发和产能落地。

赣锋锂业目前在宁波有固态电解质粉体、隔膜的研发与生产,在新余有固态电池生产基地,第一代采用固液混合的方式,新余2GWh的产能计划今年投产,第二代固态电池使用的是锂金属负极,目前还是样品阶段,2021年一季度可能会达到B样状态,宜春赣锋还在宜春金凯盛投资固态电池锂负极材料项目,规划年产能7000吨金属锂及锂材。

在供应商上,赣锋锂业第一代固液混合电池在东风的车型上有搭载,液态磷酸铁锂电池6月份也出现在工信部新车目录上,未来将搭载在奇瑞新能源的微型电动车奇鲁costin EC1上。

整体来看,无论是液态电池还是固态电池,赣锋锂业在布局产能并且有确定的供应商,所以如果产品在市场上得到好的反馈,电芯领域相当于又进来一位新的供应商,而且赣锋锂业有电池材料资源,对于产业链的把控优势会比较明显。

赣锋锂业会不会给电芯领域带来新的变化呢?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