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光伏成本降低,政策密集支持!中国储能产业迎快速发展期

日期:2023-0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储能网

2023
06/14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配储 储能产业 新型储能

世界光伏看中国。当前,光伏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一张名片,是推动中国能源变革的重要引擎。然而快速发展之下,光伏产业面临的问题也不容忽视。

中国光伏龙头企业创维光伏总经理马龙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全球竞逐“碳中和”,碳排放的核心是在发电侧,火力发电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占比巨大。新能源尤其是光伏发电是推动能源结构改变,改善人类生活环境的“必选项”。

十多年来,中国光伏产业飞速发展。中国光伏新增装机容量连续十年位居全球首位,光伏累计装机规模也连续8年位居全球首位。如今中国已是全球光伏产业发展最快、产能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国家,光伏产能占世界比重超过80%。

“中国光伏已经处于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马龙说,但也要考虑到,光伏发电是间歇式的,具有不确定、不稳定的特点,且消纳问题也制约着光伏的发展。

在此背景之下,马龙表示,唯有储能才能破解新能源发展瓶颈。他判断,今年是储能“元年”。

马龙进一步分析道,相较国外的储能产业来说,中国储能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随着光伏系统成本的降低以及国家对于储能相关利好政策的出台,储能在今年应该会迎来一个快速发展期。

今年以来,中国持续出台多项政策支持储能产业发展。在国家层面,国家能源局近日组织发布的《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蓝皮书》提到,新型储能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关键环节。新型储能可发挥支撑电力保供、提升系统调节能力、保障电网运行安全等重要作用,具有多元、多时间尺度的应用场景。

在地方层面,多省份已发布支持储能相关政策。例如,在储能规划方面,山东计划,到2025年,新型储能设施规模达到500万千瓦左右。广东计划,到2025年,全省新型储能产业营业收入达到6000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50%以上,装机规模达到300万千瓦。

新能源配储方面,河南出台政策推动新型储能规模化应用,支持企业实施“分布式清洁能源+储能”项目。云南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开发行为加快光伏发电发展的通知》,提到光伏发电项目按照装机的10%配置调节资源,可通过自建新型储能设施、购买共享储能服务和购买燃煤发电系统调节服务等方式实现。

“在全球能源转型的背景之下,储能已在电力企业新业务中居于重要地位,加大储能研发投入、探索储能的多种应用模式,尤其是大力推动储能的商业化应用已是大势所趋。”马龙说。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