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飞轮储能 » 正文

科普 | 飞轮也能储能?

日期:2023-06-13    来源:中国能建山西院

国际储能网

2023
06/13
17: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飞轮储能 物理储能 锂电池储能

储能——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主要环节

近年来,随着可再生能源占比不断提升。新能源发电的随机性、间歇性、波动性等特点,严重影响电网的稳定性,且其自身不具备调频能力,成为制约其进一步扩大规模的主要障碍。如何更安全、稳定、经济地利用这些绿色低碳新能源电力,成为新型电力系统面临的挑战。

储能,利用专门装置与系统将能量储存,在需要时将能量释放,实现能量在时间和(或)空间上的转移,具有调频速度快、容量可调等特点,为电网的稳定运行提供保障。基于此,储能被认为是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必须环节。

飞轮储能

储能分为物理储能、电化学储能、电磁储能。飞轮储能属于物理储能中的一种。飞轮储能的工作原理:在电力富余条件下,由电能驱动飞轮高速旋转,将电能转变为机械能储存;当系统需要时,飞轮减速,电动机作发电机运行,将飞轮动能转换成电能,供用户使用。飞轮储能通过转子的加速和减速,实现电能的存入和释放。

飞轮装置示意图

飞轮储能单元示意图

充电时,转速提高;放电时,转速降低。

与其他储能模式相比,飞轮储能具有使用寿命长、充电次数多、能量密度高、安全环保性能佳的特点,非常适合电力系统一次调频短时高频大功率的应用场景。

复合调频:飞轮储能+锂电池储能

通过飞轮和锂电池储能的“珠联璧合”,将飞轮储能瞬时功率大、毫秒级响应、充放电次数多和锂电池储能容量大、调频幅度高的优点相结合,搭配火电机组协助调频,可解决频率扰动对电网稳定性的影响。

飞轮储能复合调频项目首次集合了飞轮储能装置“长寿命”和锂电池“储量大”的优势,既扩大了系统总容量,又提高了电池的持久性。与现有火电机组联合为电网提供调频服务,有效满足电力系统频率稳定,同时可以有效平衡火电机组发电和电网调度需求用电之间的电量差的问题。

如此设计使可充放电次数比纯锂电池系统高出2000倍,同生命周期内可节省3批锂电池组的更换费用约2400万元。

当前

电力系统形态

由源网荷三要素

向源网荷储四要素转变

储能的作用日益凸显

具有更广泛的应用前景

随着飞轮储能技术成熟和成本降低

更多的飞轮储能应用项目将落地实施

为城市用电更加绿色稳定安全提供支撑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