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四川宜宾高县:动力电池产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日期:2023-06-13    来源:人民网

国际储能网

2023
06/13
08: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产业 磷酸铁锂电池 三元锂电池

6月9日,在2023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上,四川省宜宾市高县成功签约宜宾新能源循环经济低碳示范产业园项目、年产2万吨超薄型聚丙烯(PP)膜项目、工业气体岛及年综合回收22万吨电子级氢氟酸项目,总投资达42.1亿元。三大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102.6亿元、税收4.4亿元,解决就业2300人。

近年来,高县紧扣“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全面落实宜宾市“1+ N”动力电池绿色闭环全产业链生态圈和“1+2”新能源汽车产业部署,全力推进动力电池产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精准招商“串珠成链”

“宜宾新能源循环经济低碳示范产业园、年产2万吨超薄型聚丙烯(PP)膜项目等3个项目的成功签约,说明企业对高县动力电池产业发展潜力充满信心,更是对高县营商环境的充分认可。”宜宾市高县经济合作和外事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来,他们已外出拜访50余家企业,邀请上海、深圳、福建等地客商来县考察洽谈50余批次。目前,初步选定的项目中,涉及动力电池产业的项目达11个。

新能源汽车集中投运。高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介绍,今年高县聚焦动力电池产业新赛道,紧盯投资导向和产业政策,依托位于该县月江镇的宜宾循环经济产业园等平台,主动“走出去”与重点企业对接洽谈,全力打好招商“组合拳”,着力招引动力电池产业相关项目,培育“动力电池”相关产业,加快全面融入“电动宜宾”建设步伐,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劲动能、宜宾动力电池和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扩链成圈挺进“赛道”

6月6日,在位于高县月江镇的宜宾循环经济产业园内,年产2万吨磷酸铁锂正极修复材料产能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繁忙。

该项目是四川宏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锂电池梯次利用和拆解回收循环经济项目,建成后将以独特的高效环保物理法技术回收修复磷酸铁锂电池正负极材料及研发、生产新型钠离子电池负极材料。

“我们在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全速推进厂房建设。”项目现场负责人说,他们对标对表倒排工期,千方百计抢抓进度,力争年修复2万吨磷酸铁锂废片梯次利用生产线于今年11月竣工投产。

在高县,四川元晟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宜宾博厚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等动力电池相关企业已建成投产,正全力推进、力争年内竣工投产的还有年产3万吨高端等静压石墨材料生产项目、年产1000吨碳碳预制体及1000吨碳碳复合材料3个动力电池相关产业项目,进一步拉长了产业链条。

同时,成立产业专班常态化走访收集企业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精准服务企业,定人限时交账助企纾困,确保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

壮圈成势蓄积动能

在高县城乡,新能源汽车如今已成为一道亮丽的“绿色”风景线。据统计,仅在高县登记注册的新能源汽车目前已达400余辆,其中网约车97辆、社区巴士30辆、出租车25辆、公交车18辆、公务车16辆。

今年来,高县在园区谋划电动重卡发展新局面,在人员密集区域积极推进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交通领域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并将充电基础设施纳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范围统筹推进,不断优化完善充换电设施布局;积极引导新能源汽车消费,持续推广应用新能源服务车辆,在政府采购、公共出行、城市物流等公共领域加强新能源车引领带动,全县新增和更新公交车、网约车、公务用车、出租车、环卫车辆等100%采用新能源汽车,不断提升公务租赁领域新能源汽车租赁比列,全面助力“电动宜宾”建设。

已建成投产的四川元晟项目。高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位于月江镇的宜宾循环经济产业园充换储综合能源站2号站已于5月底投用。”宜宾市高县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高县今年已建成贾村产业园充电站、庆符镇迎宾路集中式充电站等4处33个充电桩66个充电接口,重卡换电站2座,应用推广纯电重型卡车50辆。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