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重磅!亿纬锂能匈牙利布局大圆柱电池!宁德时代、比亚迪、蔚来、恩捷……都着迷匈牙利的原因有这三点

日期:2023-06-09    来源:储能前沿

国际储能网

2023
06/09
11: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亿纬锂能 大圆柱电池 动力电池

6月8日晚间,亿纬锂能公告,公司全资孙公司EVE Power Hungary Kft.(下称“亿纬匈牙利”)拟以自有及自筹资金投资建设乘用车大圆柱电池项目,投资金额不超过99.71亿元人民币。

图片据披露,该项目资金来源为自有及自筹资金,项目将分期建设,建设期为四年,最快于今年下半年开工。

本次投资此前已有布局。

2022年3月,亿纬锂能就曾公告与匈牙利Debrecen 政府的子公司签订意向书,旨在购买目标地产,并在匈牙利建立动力电池制造厂。

2023年5月9日,亿纬锂能披露全资孙公司亿纬匈牙利与卖方签订购地协议,向卖方购买其位于德布勒森西北工业区的土地,用于生产圆柱形动力电池。

匈牙利为何这么火?

布局匈牙利的不仅仅有亿纬锂能,宁德时代在2022年8月就将其第二座海外工厂选在了匈牙利,规划产能为100GWh,该工厂预计2024年试运行、2025年投产;(相关阅读:实探宁德时代匈牙利工厂最近进展!今年夏天开始建设,明年试运行)

2017年4月,比亚迪在匈牙利科马罗姆兴建了第一座电动车工厂,目前主要产品为纯电动大巴和纯电动旅游客车;

2022年6月,蔚来也宣布将在匈牙利佩斯州建设旗下首个海外工厂,并开启了人才招聘。

材料配套企业方面,2021年9月,恩捷股份在德布勒森投资1.83亿欧元建设年产能达5万平方米的锂电池隔膜生产基地;

2022年5月,格林美和匈牙利驻上海总领事馆签署《项目合作备忘录》,将就新能源汽车用高镍前驱体生产及报废动力电池循环回收项目进行合作。

数据显示,目前在匈牙利有近300家中国企业。为何中国企业对匈牙利情有独钟?

首先,匈牙利是在众多“反华”势力中最“亲华”的国家。仅在去年一年间,美国通过了《通胀削减法案》旨在遏制中国电动车领域的发展;并试图与日欧等国组建“关键矿产买家俱乐部”以在新能源原材料方面对抗中国;加拿大曾以“国家安全”为由,“勒令”三家中国公司剥离在加锂矿资产。而匈牙利则是与中国开展了一系列合作,并且是第一个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欧洲国家。

其次,匈牙利汽车工业历史悠久,全球20家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之中的14家均在匈牙利设有整车或零部件生产基地,包含宝马、奔驰等。而此次亿纬锂能布局的大圆柱电池,正是为了就近配套匈牙利宝马2025年的“新世代”车型,目前宝马已选定的供应商中,宁德时代与亿纬锂能已公告于匈牙利投建工厂,远景动力则在西班牙设有工厂。

宝马位于匈牙利的德布勒森工厂

最后,相比欧洲昂贵的人工成本,匈牙利的劳动力可谓非常“廉价”。据匈牙利中央统计局数据,2021年,匈牙利平均税前工资43.9万福林(约合8906元人民币),税后工资则不足人民币6000元,这与德国约22000人民币/月、法国约19600人民币/月的平均收入水平相比,确实有不小的差距,甚至不如中国二线城市“赚得多”。

国产设备厂家或将受益

自从特斯拉于2020年发布高能量密度的4680大圆柱电池电池以来,经过了两年多时间的“孕育”,大圆柱电池当下风头正劲。

对于新能源企业来说,最难的是工艺,最具有诱惑力的是成本。而这两点,对于生产设备的依赖性则非常高。

工艺方面,就拿全极耳激光焊接来说,相较2170电池,4680电池的工序需从5道增加至7道,所需焊接设备也更多,需要增加5台焊接设备和5台模切机。

增效降本方面,除了就近配套以降低物流成本等之外,使用机器人等高精尖器件,实现生产流程自动化则非常关键。据悉,被誉为成本控制“狂魔”的特斯拉工厂车间内,几乎看不到人影。

特斯拉上海工厂压铸车间

据宁德时代国际通讯经理Fred Zhang介绍,宁德时代匈牙利德布勒森工厂,“起初将有中国专业技术人员到达匈牙利,工厂建设初期由中国工人操作机器人生产。最终将实现全面自动化,大部分工作流程将由机器人执行,人工监督机器人的运行。”

锂电池生产环节机器人应用种类及领域

随着国内锂电池企业纷纷到海外投资建厂,中国设备企业也将从中受益。5月30日,工业机器人公司均普智能称,公司墨西哥工厂将为宁德时代提供价值过千万人民币的电池模组相关设备,将上车福特新能源车型。

随着国产锂电设备企业的崛起,也必将助力中国本土锂电企业加速开拓海外市场。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