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项目 » 用户侧 » 正文

户用储能逆变器企业“扎堆”IPO

日期:2023-06-09    来源:高工储能

国际储能网

2023
06/09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首航新能源 户用储能逆变器 古瑞瓦特

近日,户用储能逆变器企业艾罗能源IPO进程加速,引发行业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户用储能逆变器成为储能赛道最大赢家之一。而此领域企业如首航新能源古瑞瓦特、艾罗能源、三晶股份、爱士惟亦扎堆涌入资本市场,候场IPO。

除了未上市的企业赶赴IPO,已上市的阳光电源、锦浪科技、固德威、昱能科技、禾迈股份、科华数能等许多家正利用A股上市公司的有利条件,积极推进再融资。

仅在今年2-3月,就有锦浪科技公告29.25亿元定增落地;固德威公告24.998亿元定增获证监会同意注册批复;德业股份公告将定增募资约35.5亿元,投入储能逆变器、分布式光伏电站等新建项目。

如今,全球光伏逆变器呈现“两超多强”的竞争局面,阳光电源和华为两大巨头占比过半。而户用储能逆变器领域,前十头部企业合计占据总出货量的92.8%(以容量计)。

户储逆变器跨越式增长的驱动力来源于,近年来全球能源结构向光伏等清洁能源转型的进程不断推进,行业支持政策陆续出台,以及欧洲居民用电价格上涨,户用储能产品市场需求快速增长。

而这一类企业亦面临着同样的风险。如众多企业招股书所言,若未来户用储能行业支持政策发生重大不利变动,或欧洲等地区能源供需变动使得电力等能源价格大 幅度下跌,则会出现户用储能产品需求减少的情况,从而可能面临业绩增速放缓甚至下滑的风险。

伴随户用储能持续火热,国内外厂商在户用储能领域的积极布局,行业竞争不断加剧。这一点亦成为多家招股说明书中提到的重要一点。

首航新能源

2022年6月16日,首航新能递交创业板上市申请。公司核心产品涵盖光伏并网逆变器、光伏储能逆变器和储能电池等。首航新能源于近日IPO过会,准备在创业板上市。

首航新能首发拟募资35.12亿元,主要用于首航储能系统建设项目、新能源产品研发制造项目、研发中心升级、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今年,即将迈过IPO大关的首航新能源开始进军集中式储能系统,于snec展首发PowerMaster储能系统。

据了解,新品储能电池舱采用行业首创同程均流液冷散热+智能风冷散热设计,可减少30%以上的散热损耗,避免电池舱内结露,实现高效、一致的冷却;均温性更好,电芯温差实测小于2.5℃,使电池寿命提升14%;可选用40尺拼箱方案,降低占地面积30%以上,降低初始投资成本;兼容320Ah大电芯设计,能量密度更高,单舱可扩容至3.93MWh,满足灵活的扩容需求。

古瑞瓦特

2022年6月24日,古瑞瓦特在港交所递交招股书。这家公司是2021年全球第四大光伏逆变器供货商,亦是全球逆变器市占率前十位中,除华为之外唯一还未上市的厂商。

招股书显示,古瑞瓦特产品包括光伏逆变器、储能系统、以及充电桩三块,涵盖了户储的所有场景。其中,储能产品系列包括:并网储能产品、微电网储能产品、电池包等。

根据招股书,古瑞瓦特2019至2021年及2022上半年的营收分别为10亿元、18.93亿元、31.94亿元及23.45亿元,利润分别为9245万元、3.66亿元、5.73亿元及3.95亿元,业绩持续增长。上个月(5月14日),古瑞瓦特通过港交所聆讯,不日将在香港主板上市,计划募资10亿美元。

资料显示,古瑞瓦特去年实现业绩翻倍,营收70亿、净利润16亿,规模与增速都大幅高于可比上市公司同行,主要因在欧洲户储的市占率优势。

艾罗能源

自2022年6月30日获上交所科创板受理,艾罗能源IPO进程开始。今年3月31日,上交所披露,艾罗能源科创板上市申请处于中止状态。4月28日,艾罗能源重新提交IPO注册;5月23日,注册生效。

艾罗能源前身是2012年3月设立的浙江艾罗电源有限公司,2017年3月更名为浙江艾罗网络能源技术有限公司,2020年12月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

作为国际知名的光伏储能系统与产品提供商,艾罗能源主要面向海外客户,提供光伏储能逆变器、储能电池以及并网逆变器等产品。

招股说明书显示,本次IPO,艾罗能源拟发行股票不超过4000.00万股,不低于发行后股本总额的25%,以募集资金8.09亿元。以此计算,艾罗能源估值约32.36亿元。

艾罗能源于 2013 年推出首款储 能逆变器,于 2016 年开始研发并在 2018 年将储能电池推向市场,较早实现了 储能逆变器与储能电池同时量产,具有先发优势。

三晶股份

2022年7月1日,三晶股份向上交所递交了主板上市申请。近日,三晶股份沪市主板上市的申请平移至上交所,等待进一步的审议。

三晶股份主营业务为光伏并网逆变器、储能逆变器及系统、电机驱动与控制产品等,境外销售占比过半。公司首发拟募资12.04亿元,主要用于年产约47万台数字能源产品与系统智能制造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全球营销服务网络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三晶股份业绩高速增长,归母净利润三年复合增长率达126.85%。在业务结构上,三晶股份重外销,主打海外市场。

爱士惟

2022年12月26日,爱士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备案报告公示,意味着这家公司正式开启IPO进程。

爱士惟成立于2007年,曾经隶属于德国SMA集团,主营产品包括光伏逆变器、储能变流器、以及智能充电桩、智慧能源系统等产品研发、制造,公司总部位于中国上海,并在苏州、上海和西安设有研发中心。产品条线从纵向深化迈向横向扩展的产业链延伸之路,以打造出更多更具竞争力、更有价值的“光-储-充”系列产品以及更高效的智慧能源管理系统。 如今,爱士惟的海外市场遍及亚洲、欧洲、美洲、非洲和大洋洲等全球约40个国家和地区。

创维、正泰安能等爱士惟的两大重要客户,也是即将上市的这家逆变器公司股东之一。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