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中国电建拟分拆新能源业务,储能业务进展如何?

日期:2023-06-06    来源:储能与电力市场

国际储能网

2023
06/06
14: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型储能 储能电站 储能项目 中国电建

6月3日,中国电建发布公告,筹划将旗下控股子公司中电建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电建新能源)分拆上市。

根据公开信息,电建新能源是以中国电建下属控股子公司中国水电建设集团新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为整合平台,深度整合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及来自中国电建成员单位的新能源项目公司组建而成,是中国电建唯一的集约化发展新能源业务品牌。

截至2022年末,电建新能源控股风光新能源并网装机容量约为1000万千瓦,已跻身国内新能源投资运营行业一流企业,资产遍布2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

电建新能源本次分拆后,电建新能源将仍然作为中国电建新能源业务板块最为重要的并表企业为上市公司股东贡献回报。

除了分拆新能源投资运营业务,中国电建也在积极研究布局新型储能、氢能等新兴业务,根据财报及公开信息,目前已参与到抽水蓄能、化学储能、压缩空气储能等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中国电建旗下福建省电力勘测设设计院有限公司参与投资了福建晋江储能电站试点项目,该项目一期规模为30MW/108MWh,于2020年1月投运,并获批国家能源局首批科技创新(储能)试点示范项目之一,也是当时国内规模最大的电网侧站房式锂离子电池储能电站。

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水电四局)等公司则不同程度地参与了新型储能项目的建设过程,包括提供EPC服务和建设安装服务。

2023年1月,中国电建新签48.44亿元新疆巴州上库高新区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 EPC 合同。该项目投资48.5亿元,主要建设100万千瓦光伏发电、10万千瓦时储能电站、220KV变电站和相应配电电网廊道等,计划2023年并网发电。

2月,水电四局中标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甘肃分公司清水50兆瓦风储一体化建安工程。项目装机容量为50兆瓦,安装10台5兆瓦风力发电机组,主要工作内容包括风电场道路施工,风机吊装平台、风机基础(含地基处理)和箱变基础施工,风机和箱变安装、试验、调试,35kV集电线路工程,110千伏升压站工程,储能系统工程等设计图纸范围内的全部建筑安装及调试工作。

3月7日,中国电建总承包的浙江省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新型储能项目——新昌高新园区储能电站并网成功。新昌高新园区储能项目是浙江省首批“十四五”新型储能示范项目,由中国电建所属华东院总承包。该储能电站属于网侧独立储能电站,建成后接受电网调度,将为电网提供调峰、调频、调压、热备、紧急频率支持、需求侧响应等电力辅助服务。其中,一期建设规模50兆瓦/100兆瓦时,充电和放电之间的转换可达毫秒级,能有效满足电网快速调频的需求,可实现年放电量6000万千瓦时以上。

5月,由华东院总承包的浙江最大用户侧储能项目——宁波万华热电16MW/32MWh储能电站一次性并网成功。宁波万华热电16MW/32MWh储能电站位于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大榭岛宁波万华工业园区,是浙江省“十四五”第一批新型储能示范项目,也是浙江省迄今为止最大的用户侧储能项目项目,投运后预计年放电量约2000万千瓦时,对园区减碳错峰有着重要意义,并可为园区提供备用电源、需求侧响应等增值服务,具有较强示范性。

公告原文如下。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