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系统 » 正文

李智诚:攻坚新型储能技术研究与应用

日期:2023-06-06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郭清梅

国际储能网

2023
06/06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型储能技术 储能电站 国家电网

5月30日,在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双创中心储能实验室,福建电力科学研究院储能技术研究所关键技术专责、储能技术研究与应用攻关团队负责人李智诚对多功能储能柔性治理装置开展试点应用分析,为后续装置改进优化、推广投用作准备。工作5年来,李智诚在新型储能技术领域潜心攻关,持续开展储能运行控制、系统集成、试验检测等方面的技术研究。

4月18日,宁德霞浦渔洋里储能电站完成试运行前的所有试验。该电站是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的电网侧独立站房式电化学储能电站,也是福建第一座百兆瓦级电化学储能电站。一期工程投运后每天可在用电高峰期提供20万千瓦时电能。电站的调试试验工作由李智诚牵头完成。

由于大型电化学储能电站调试规程的国家标准尚在征求意见,业内关于储能系统的调试规范更多处于探讨阶段。对于电池管理系统、变流器协调控制器、就地监控单元等的调试,李智诚和团队面临从零开始的挑战。

2022年8月以来,李智诚带领团队完成调试大纲、并网试验等方案编制,在国内首次完成0.5万千瓦大容量储能单元高低电压穿越试验,保障电站启动受电与通过试验。李智诚还牵头两项团体标准的起草工作,参与福建省储能电站涉网管理规范的修编工作。

晋江桐林储能电站是国内首个商业运行的百兆瓦时级独立储能电站。针对独立储能电站参与电网二次调频价值不易量化的难题,李智诚与团队展开研究攻关。最终,他们在国内首次提出了大容量储能电站调频贡献量化评估方法,并成功在晋江桐林储能电站应用。

近年来,李智诚主持或作为技术骨干参与“吉瓦时级锂离子电池储能系统技术”等国家级、省部级科技项目9项,多项成果经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应用后创造了显著经济效益。他的研究成果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50余项,获得国网福建电力科技进步奖、“五小”创新奖、软科学成果奖等10项奖励。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