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材料 » 正文

未来2年阿根廷锂产量将增长3倍

日期:2023-06-06    来源:全球地质矿产信息系统

国际储能网

2023
06/06
08: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矿行业 碳酸锂价格 锂矿企业

据MiningWeekly援引路透社报道,阿根廷北部山区多个锂矿项目即将投产,未来2年内,该国锂产量将增长3倍。

阿根廷是世界第四大产锂国,位于所谓的“锂三角”,吸引了来自加拿大等国企业投资。

本地区最大产锂国智利上周宣布了以国家为主导的公私合营模式,引发投资者担忧。玻利维亚长期对其资源量巨大但大部分未开发的锂矿实施严格控制。墨西哥则在去年宣布对锂矿实施国有化。

在阿根廷,尽管国家能源公司YPF从去年开始勘探锂矿,但该行业很大程度上受私营企业驱动,政府对新项目的定期审批主要是希望能通过采矿增加出口。在经济波动的大背景下,采矿业成为为数不多的亮点。

“过去10年来,阿根廷一直在出让锂矿权”,阿根廷矿业商会会长弗兰克·米格纳科(FrancoMignacco)表示。“这也是现在锂矿开发投资和增长机会如此之多的原因”。

米格纳科估计,2024年到2025年,阿根廷碳酸锂产量将从目前的4万吨增至12万吨,将接近目前年产量为18万吨的智利。

除目前在产的两个锂矿外,一批新建项目投产将带动产量增长。阿根廷目前有6个在建锂矿和15个处于勘探或可行性研究阶段的项目,米格纳科称。

这与智利形成了对比,该国锂矿产业受两个老企业,即智利化工矿业公司(SQM)和美国雅宝公司(Albemarle)控制,新建项目很少。在玻利维亚,最近政府仅批准了一个新建项目。

不远的将来,阿根廷的产量增长将来自两个在产项目扩产,一个是美国企业利文特(Livent)公司在卡塔马卡省的菲尼克斯(Fenix)项目,另外一个是澳大利亚企业阿尔肯公司(Allkem)在胡胡伊省的奥拉罗斯盐湖(SalardeOlaroz),这两个项目未来几年产量都将增长一倍,达42500吨。

另外,赣锋锂业的考查里-奥拉罗斯(Cauchari-Olaroz)项目,以及加拿大美洲锂业公司(LithiumAmericas)也将推动产量增长,其中后者将在2023年下半年投产,年产能为4万吨碳酸锂。

市场发展战略

阿根廷、玻利维亚和智利合计资源量占世界的一半,都位于安第斯山盐湖地区,海拔较高。

但是三个国家的锂矿开发战略完全不同。

“阿根廷锂矿行业采取了多元市场战略”,威尔逊中心(WilsonCenter)拉丁美洲项目主任本杰明·戈丹(BenjaminGedan)表示,而玻利维亚锂矿业“国家控制过度使得发展停顿”。

他说,智利则选择了一种公私合营的中间路线,国家控制所有新建锂矿项目大多数股权,但允许私营企业参与锂矿开发。

一些国家在寻求建立所谓的OPEC式的联盟,但分析认为这不太现实,原因是锂矿行业模式多样,开发水平参差不齐。

同时,阿根廷也面临诸多挑战,包括高通胀带来的经济动荡,资本控制使得商业复杂化,10月份还将举行大选,存在政治不确定性。

不过,项目众多可能使阿根廷锂矿行业发展甚至在竞争对手面前取得优势。尽管一些分析师看好,但赶超邻国智利的可能性不大。

“目前,智利锂生产出口远超阿根廷”,咨询机构ABCEB的分析师纳塔查·伊兹奎尔多(NatachaIzquierdo)认为。“不过,如果目前阿根廷的项目都能如期建成,那么该国将实现超越”。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