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压缩空气 » 正文

辽宁开原300兆瓦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工程可研评审会顺利召开

日期:2023-06-05    来源:中能建数科集团

国际储能网

2023
06/05
09: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压缩空气储能电站 空气储能 储能电站

数科集团真抓实干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持续学思想明方向、见行动建新功。6月1日至2日,辽宁开原300兆瓦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会在辽宁省开原市召开。辽宁省发改委能源综合处副处长张晓锋,铁岭市委常委、副市长王立伟,开原市委书记谭会波,原国网经济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开俊,数科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殷金华参加会议。会议由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主持。

该工程拟由中国能建数科集团牵头投资建设,应用“中国能建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系统解决方案”,采用人工硐室进行储气,规划建设300兆瓦/1800兆瓦时压缩空气储能发电站。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对项目进行了现场踏勘并听取了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东北电力设计院和长江设计集团的相关汇报,划分专业小组对项目展开了深入研讨,最终一致通过了该项目地上工程和密封硐室地下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

与会专家表示,“十四五”期间,铁岭市正在规划建设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新能源建设规模加大,当地电网调峰需求缺口随之增加。储能是新型电力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辽宁开原300兆瓦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工程的建设可以增强系统调峰能力,提高供电可靠性和新能源消纳水平,从而带动地区新能源和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实现区域产业结构优化,推动区域循环经济发展。专家一致认为,本工程具有建设必要性。下一步,该项目将根据各方意见,完善项目设计,促成可研收口,尽快推动项目落地开工。

数科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殷金华表示,随着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提出,能源革命和能源结构多元化进程加速,大规模长时储能系统并网有助于电网调峰调频,平衡新能源入网带来的不确定性,助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在上述背景下,数科集团通过“研投建营数”一体化模式,牵头进行了大规模长时物理储能技术的研发、300兆瓦压缩空气储能示范工程建设以及产业化推广。公司目前已启动多个压缩空气储能示范项目,并在各项性能指标上均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辽宁省发改委、铁岭和开原两级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中国能建科技信息装备事业部、东北区域总部、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东北电力设计院、中能装备,数科集团及所属洛斯达公司,长江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苏州阿特斯能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共60余人参加会议。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