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蓝皮书:推动多时间尺度储能规模化应用

日期:2023-06-03    来源:储能之音

国际储能网

2023
06/03
13: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化学储能 压缩空气储能 新型电力系统

6月2日,由国家能源局主办,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中国能源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发布仪式在京举行。

《蓝皮书》的发布,有助于统一行业内外对新型电力系统的认识,也标志着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进入全面启动和加速推进的重要阶段。

《蓝皮书》提出,以2030年、2045年、2060年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时间节点,制定新型电力系统“三步走”发展路径,即加速转型期(当前至2030年)、总体形成期(2030年至2045年)、巩固完善期(2045年至2060年),有计划、分步骤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在总体架构与重点任务方面,《蓝皮书》提出要加强电力供应支撑体系、新能源开发利用体系、储能规模化布局应用体系、电力系统智慧化运行体系等四大体系建设,强化适应新型电力系统的标准规范、核心技术与重大装备、相关政策与体制机制创新的三维基础支撑作用。

关于储能部分,《蓝皮书》提出:

积极推动多时间尺度储能规模化应用、多种类型储能协同运行,缓解新能源发电特性与负荷特性不匹配导致的短时、长时平衡调节压力,提升系统调节能力,支撑电力系统实现动态平衡。

一是统筹系统需求与资源条件,推动抽水蓄能多元化发展和应用。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周期长,开发布局应统筹电力系统需求、站点资源条件,在满足本地电力系统需求的同时,统筹考虑省际间、区域内的资源优化配置,合理布局、科学有序开发建设。积极推进在建项目建设,加快新建项目开工建设,重点布局一批对电力系统安全保障作用强、对新能源规模化发展促进作用大、经济指标相对优越的抽水蓄能电站。创新抽水蓄能发展模式与场景应用,因地制宜开展中小型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探索推进水电梯级融合改造,统筹新能源资源条件与抽水蓄能建设周期,持续推动新能源与抽水蓄能一体化发展。

二是结合电力系统实际需求,统筹推进源网荷各侧新型储能多应用场景快速发展。发挥新型储能支撑电力保供、提升系统调节能力等重要作用,积极拓展新型储能应用场景,推动新型储能规模化发展布局。重点依托系统友好型“新能源 + 储能”电站、基地化新能源开发外送等模式合理布局电源侧新型储能。充分结合系统需求及技术经济性,统筹布局电网侧独立储能及电网功能替代性储能。积极推动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构建模式,灵活发展用户侧新型储能。推动用户侧智能有序充电,探索智能车网双向互动新模式,有效发挥电动汽车储能充放电资源的峰谷调节作用。加强源网荷储协调调度,探索源网荷储安全共治机制,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三是推动新型储能与电力系统协同运行,全面提升电力系统平衡调节能力。建立健全调度运行机制,充分发挥新型储能电力、电量双调节功能。推动可再生能源制氢,研发先进固态储氢材料,着力突破大容量、低成本、高效率电氢转换技术装备,开展大规模氢能制备和综合利用示范应用。推动电化学储能压缩空气储能等新型储能技术规模化应用。优化新型储能发展方式,充分发挥储电、储热、储气、储冷、储氢优势,实现多种类储能的有机结合和优化运行,重点解决中远期新能源出力与电力负荷季节性不匹配导致的跨季平衡调节问题,促进电力系统实时平衡机理和平衡手段取得重大突破。

在核心技术与重大装备创新上,《蓝皮书》提出,重点开展新型电力系统发展长寿命、低成本及高安全的电化学储能关键核心技术、装备集成优化研究,开发新型储能材料,提升锂电池安全性、降低成本,发展钠离子电池、液流电池等多元化技术路线。研发适应新型电力系统需求的车载动力电池,构建电动汽车负荷聚集系统。大力推动压缩空气储能、飞轮储能、重力储能、超级电容器、热(冷)储能等技术向大规模、高效率、灵活运行方向发展,开展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

在电力市场建设上,《蓝皮书》强调,发挥价格政策的关键引导作用。持续深化电价改革,有序放开发电上网电价,完善电网企业代理购电制度,推动各类电源、储能、用户积极参与市场,加快构建起有效反映电力供需状况、功能价值、成本变化、时空信号和绿色价值的市场化电价形成机制,同步强化市场监管,引导电价在合理区间运行。深化输配电价改革,推动输电价格和配电价格分开核定,完善新型电力系统定价制度、理顺电价结构,创新支持新能源更好消纳的输配电价机制。优化跨省跨区输电通道价格机制,打破区域间能源输送消费壁垒,形成以市场为导向的价格体系。完善居民阶梯电价制度。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