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美国电动化再度加码,全球动力电池产能规划破2TWh

日期:2021-08-09    来源:战略新兴产业洞察

国际储能网

2021
08/09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 新能源汽车 清洁能源

8月5日报道,美国总统拜登将签署一项行政命令:设立2030年新能源车渗透率达到50%的目标,并提出新的汽车排放标准。

按照2030年新能源车50%的渗透率目标,2021-2030年CAGR为43%。根据NADA数据,2020年美国新能源车销量为29万辆,渗透率为2%。假设美国汽车年销量不变,新能源车销量2021-2030年CAGR需达到43%,才能实现2030年新能源车渗透率50%的目标,即10年时间市场规模增长25倍。届时,美国市场新能源车年销量将超过700万辆。此前的新能源车销量规划为2020年10月拜登竞选团队发布的《清洁能源革命和环境计划》中提出的2026年渗透率达到25%,按此目标计算2021-2026年CAGR需达到52%。在原有基础上,明确了2026-2030年渗透率再翻一倍。从销量目标上来看,此次规划超出原有预期不大,但此规划的发布再次显示了拜登政府发展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决心。

美国电动化进程得到了各大车企的鼎力支持。根据路透社报道,美国三大传统车企通用、福特、STELLANTIS(克莱斯勒母公司)在联合声明中表示:他们希望在2030年实现美国电动汽车渗透率达40%-50%。此外,宝马、本田、大众、沃尔沃、现代、丰田等车企均表示支持政府电动汽车的未来目标。从车企规划上来看,美国三大传统车企已全面转型:福特汽车在2021年5月份宣布2025年之前在电动化业务上投资300亿美元,计划2030年时纯电动汽车占其全球销量的40%;通用汽车在2021年1月宣布计划到2035年只生产电动汽车,在2021年6月宣布2025年前在电动化、智能化的投入提高30%,达到350亿美元;Stellantis在2021年7月宣布2025年前将在电动智能化领域投资300亿欧元,希望2030年在美国市场的新能源车渗透率达到40%。

在白宫的稿件里,提到了要竞争行业领先地位,提出要在电动汽车行业超过中国。中国产业链未来面临的竞争压力势必也会增大。一方面,已经在LG、SKI产业链中的中国供应商会受益于美国新能源车市场的快速增长;另一方面,中国的动力电池产业链龙头企业已经具有了全球竞争力,在未来加剧的竞争过程中优质企业有望愈来愈强,即使在美国市场开拓不顺,也可以提升在其他区域的市占率。

根据统计,国内CATL、BYD、国轩高科以及国外LG化学、三星、SKI、松下等13家全球龙头电池厂,截至2020年底已有产能合计约435GWh,规划新增产能超1.8TWh,其中大部分新增产能将于2023年之前投产。另外还有诸如蜂巢能源、Nrothvolt等企业的欧美产能暂未计算在内。

去年三季度开始,我国国内电池厂商开始加大扩产力度,集中释放订单;而今年上半年,多家海外电池厂,例如LG化学、SKI,分别公告了扩产计划,以及未来电池业务单独融资的需求。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