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产业 » 正文

2022年国内动力锂电池BMS市场规模破百亿

日期:2023-05-31    来源:新产业智库

国际储能网

2023
05/31
09: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池管理系统 锂电池 宁德时代

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分别实现产销量705.8万辆和688.5万辆,同比增长均超95%,产销量连续8年居于全球第一。

BMS(电池管理系统)作为新能源汽车必备的核心零部件,具有防止电池过充和过放、监控电池状态、延长电池使用寿命、提高电池使用效率、保障电池及新源汽车安全运行等重要作用。近两年来在新能源汽车爆发式增长带动下,我国动力锂电池BMS市场规模大幅提升。

GGII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动力锂电池BMS市场规模达138亿元,同比增长89%,较2020年翻两番。在政策持续支持、技术不断突破、产品更加丰富、市场接受度提升等因素带动下,GGII预计到202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1750万辆,届时将带动动力锂电池BMS市场规模有望突破300亿元。

从市场参与者来看,现阶段我国动力锂电池BMS参与者众多,主要可以分为三大类:电池厂(宁德时代、国轩高科、中创新航等)、整车厂(特斯拉、比亚迪等)和独立第三方BMS厂商(力高技术、联合汽车电子、法可赛、国创新能等)。其中,整车厂是目前我国动力锂电池BMS市场的主要参与者,2022年装机规模占比达到48%。

2022年比亚迪、宁德时代、特斯拉等位列行业前三位。其中比亚迪稳居第一,市占率出现较大幅度提升,增长至26.4%,同比提高8.1个百分点,主要是受比亚迪汽车销量大幅增长带动,2022年中国最畅销的10款新能源车型中比亚迪占据7款,比亚迪所有BMS均源于自供。宁德时代居于行业第二,2022年市占率小幅提升。特斯拉位列行业第三,与比亚迪相同,特斯拉的BMS也是自产自用,受其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份额缩减影响,2022年特斯拉动力锂电池BMS装机量占比下滑近5个百分点,跌至10%以下。

从专业的第三方来看,虽然独立第三方BMS企业的市场份额相对较小,但其聚焦于BMS市场,拥有较扎实的技术积累,对BMS产品的理解力也更强,2022年其占据的市场份额仅次于电池厂背景企业。从具体第三方企业来看,2022年我国排名靠前的独立第三方BMS企业有力高技术、联合汽车电子、法可赛、国创新能、东软睿驰等。其中,力高技术在第三方市场占有率超30%,居于行业首位;联合汽车电子、法可赛、国创新能的市场占有率在10%-20%之间。


整体来看,未来BMS市场仍会维持电池厂背景企业占据市场主导地位的局面,但在储能等市场的快速崛起带动下,第三方除了在动力锂电BMS市场维持一席之地外,还将在新兴市场拓展空间,在锂电BMS市场占有率有望得到提升。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