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政策 » 正文

广东储能电站规划布局指引:新能源送出区和负荷中心布局;涉及韶关、梅州、云浮、湛江等地

日期:2023-05-31    来源:储能之音

国际储能网

2023
05/31
08: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场站 储能电站 电力系统

日前,广东省能源局印发关于广东省独立储能电站建设规划布局指引的通知。

文件强调,要以满足电力系统调节需求为导向,引导独立储能电站科学布局建设,重点在新能源富集送出区域和负荷中心区域布局建设。鼓励引导社会投资主体优化独立储能项目选址布点,合理确定建设规模。

布局原则:

(一)需求导向,适度超前。储能电站布局运营应以满足电力系统调节需求和新能源发展为导向,服务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做好规划统筹,适度超前发展,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促进清洁能源消纳。

(二)分层分区,区域调节。独立储能电站以服务区域电力系统调节需求为主,其充放电量不宜远距离输送,宜分层、分区接入电网,就地满足电力系统调节需求,实现功率支撑、削峰填谷。

(三)储网协调、合理接入。以电力系统规划为基础,结合拟接入区域的负荷特性、电源结构、网架发展,合理确定储能电站建设容量、接入电压等级及接入点,确保储能对电力曲线、系统调节性能等起到优化作用。

布局指引:

(一)新能源富集地区。为近区新能源提供租赁服务,使新能源场站具备国家和行业标准要求的装机容量10%的一次调频能力,保障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为新能源增加电量时移调节能力。独立共享储能电站接入点应在新能源场站公共并网点或有多个新能源场站接入的公共汇集点,单个项目规模可在3-15万千瓦。


(二)负荷中心地区。1.在峰谷差大、输电走廊和站址资源紧张、负载率高但尖峰负荷短的负荷中心地区合理布局独立储能电站;2.在受端电网、多直流落点近区合理布局独立储能电站,用于支撑电力系统频率、电压稳定,提高电网安全稳定水平。独立储能电站接1小时,优先考虑以220千伏电压等级接入电网。

原文如下: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