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抽水蓄能 » 正文

阳江抽水蓄能电站又一项鉴定“总体国际领先”

日期:2023-05-30    来源:南网储能  作者:周赞 张勰 杨小龙

国际储能网

2023
05/30
10: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电站 新能源产业 南网储能

5月29日,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在广东阳江组织召开了《超高水头超大容量高稳定性抽水蓄能电站机组及系统设计关键技术与应用》科技成果鉴定会。经鉴定,项目以阳江抽水蓄能电站为依托,填补了我国在700m水头段、400MW级抽水蓄能机组及系统设计上的空白,为国内后续大规模建设同类机组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这是继5月19日阳江抽水蓄能电站“800m级水头抽水蓄能电站超高压钢筋混凝土压力管道建设关键技术成果鉴定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后的又一重大工程成果认定,标志着我国抽水蓄能机组自主设计制造水平实现了新的突破,极大促进了国产化高水头大容量抽蓄机组及系统设计水平的提升,推动我国抽水蓄能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立于国际最前沿。

《超高水头超大容量高稳定性抽水蓄能电站机组及系统设计关键技术与应用》科技成果鉴定会在广东阳江召开 南网储能公司供图

该科技成果的鉴定委员会由中国工程院张勇传院士领衔,成员来自华中科技大学、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西安理工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抽水蓄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大型发电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12位专家学者组成。鉴定会由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李世东主持。专家委员会听取汇报并审查了相关技术资料,经质询和讨论认为:本项目以广东阳江抽水蓄能电站40万千瓦700米级机组设备自主化为依托,经过多个专题研究与创新,形成了超高水头超大容量抽水蓄能电站机组及系统设计自主关键技术。

项目鉴定委员会专家实地考察广东阳江抽水蓄能电站 南网储能公司供图

2011年,项目依托阳江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开展了40万千瓦700米级抽水蓄能机组自主化可行性研究。研究工作提出12项关键技术研究子课题,明确了机组性能目标及技术路线;以稳定性、可靠性优先为原则,提出了实现高稳定性的水泵水轮机能量及稳定性参数控制指标和高可靠性的发电电动机结构设计方案,经工程应用检验,机组整体性能指标总体优于国内外同类机组;提出了机组一管三机过渡过程控制指标,通过输水建筑物参数、机组参数等多维度敏感性分析,提高了电站不同工况过渡过程的安全裕度。

广东阳江抽水蓄能电站超高水头超大容量高稳定性机组 南网储能公司供图

据了解,项目研究成果后续将在惠州中洞抽水蓄能电站推广应用。阳蓄电站40万千瓦、700米级超高水头超大容量高稳定性抽水蓄能机组及系统设计实践,为当前国内抽水蓄能储备项目的选点布局提供了新方案,为我国抽水蓄能产业未来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