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项目 » 微电网 » 正文

台区级微电网实现源网荷高效互动

日期:2023-05-30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吴东升 李毅鹏

国际储能网

2023
05/30
09: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福建电力 共享储能型微电网 储能供电系统

正值春茶采摘季,5月16日,福建南安市仑苍镇制茶企业正开足马力生产。“低压互联装置实现台区容量共享,可以缓解用电高峰时段的供电压力。”国家电网福建电力“双满意”(泉州海丝之光)党员服务队队员来到南安理想茶叶基地开发有限公司,介绍台区共享储能型微电网的应用优势。

随着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推进,面对分布式电源大量并网、茶叶生产高峰期企业用电负荷突增等情况,泉州供电公司不再用传统方式增容改造台区,而是探索建设具有功率互济、能量调节、配电系统和微电网协同控制技术等功能,具备“自管理、自平衡、自调节”支撑能力的台区级微电网和馈线级微电网,有效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助力清洁能源消纳。

台区灵活互济 高峰用电有保障

今年春节假期,在外村民集中返乡,南安市翔云镇多次出现负荷阶段性突增现象,电力供应始终保持平稳可靠。这得益于2022年6月在这里投运的福建省首个台区共享储能型微电网。该配电台区通过储能实现弹性增容14.3%、电压合格率达100%,在负荷高峰时段也能满足周边居民的用电需求。

翔云镇地处南安市西部,地势较高,光照资源丰富。35千伏翔云变电站超过三分之二的10千伏馈线接入了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2022年4月,泉州供电公司在翔云镇的翔云台区5号、6号和金安台区2号、4号4个配电变压器建设了台区共享储能型微电网,在每个台区配置一套由储能供电系统、电池管理系统等先进装置组成的储能子系统,实现台区电能自由储存和释放。

储能子系统投运后,在日常运行中可将分布式光伏发电设备的多余电量自动存储至储能柜,在负荷高峰时自动释放,实现供需平衡,有效解决了台区阶段性负荷高峰超载、过载问题。

在保障电能质量方面,电力调度控制系统监测到台区过电压时,能自动跨台区消纳一部分光伏发电量;夜间负荷升高时,储能系统释放电能,及时补充负荷缺口,解决台区出现的高电压、低电压和电压波动等电能质量问题。

馈线柔性互联 光伏余量好消纳

5月15日,国网福建电力“双满意”(泉州海丝之光)党员服务队队员为南安市水头镇的环球石材加工厂送去了4月份用能分析报告。该企业项目负责人凌辉对企业用能数据很满意。

南安市是我国最大的石材循环经济绿色产业基地。环球石材加工厂是当地一家大型石材加工企业,2021年在厂区屋顶建设了一座容量0.5万千瓦的光伏发电站,年发电量约493万千瓦时。但工厂并不能就地消纳这些光伏电量,还有近340万千瓦时余电倒送电网。此后,随着其他分布式光伏项目的并网,功率倒送线路问题日渐严重。

2022年6月,泉州供电公司在水头镇试点建设了一套0.3万千瓦的柔性直流系统,让就近的10千伏白莲线和垢坑线进行低压柔直互联,形成馈线组柔直互联微电网。系统投运后,白莲线因光伏发电出力增加即将倒送时,柔性直流变流器能将光伏发电的多余电量转移至垢坑线消纳,保持线路负载均衡。

馈线组柔直互联微电网投运后,环球石材厂每年的光伏电量全消纳天数从240天增加到330天;每年发出的493万千瓦时绿电中,厂区自用150万千瓦时电,其余上网。企业不仅降低了用电成本,也增加了经济收益。

减少电能损耗 助力零碳景区建设

“五一”假期,石狮市永宁镇沙堤村“十里黄金海岸”景区迎来游客高峰。景区民宿、路灯、充电桩用的都是交直流混合微电网输出的光伏发电。

沙堤村光照丰富,全村2000余户居民家的屋顶均建有分布式光伏。泉州供电公司借助5G网络、光纤、高速宽带载波智能电表等具有的信息实时交互的优势,依托高效变流技术和柔性控制技术,建设整村光伏台区组交直流混合微电网,实现电能主动治理,在消纳光伏电量的同时提升电能质量。

泉州供电公司在沙堤村11号、13号、14号3个台区安装了一套3×630千瓦集中式柔性直流互联装置,使台区互联并接入交流大电网,同时在柔性直流系统直流侧母线接入储能、充电桩、光伏等,实现了台区组功率灵活互济、微电网全息感知和协同运行,减轻了多样性源荷大规模接入带来的电量消纳压力,解决了电压波动问题。

台区组交直流混合微电网减少了交直流变换环节,降低了电能损耗,满足了景区全部场景的绿色用电需求。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