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突发!暴雷地产跨界锂电!

日期:2023-05-29    来源:储能前沿

国际储能网

2023
05/29
13: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荣盛发展 跨界储能 锂电池

房企也在抢占新能源的快车道。

荣盛发展5月28日晚间公告,公司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控股股东荣盛控股持有的荣盛盟固利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盟固利”)68.38%股权。

荣盛发展成立于1996年,2007年8月登陆深交所。2018年6月,荣盛控股以46亿元的价格,从另一家上市公司中信国安手中收购了盟固利。

荣盛盟固利成立于2002年,主营业务为新能源汽车用锂离子动力电池、储能用锂离子电池及锂离子电池关键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目前总产能超过5GWh。

数据显示,停牌前两日(5月24日和5月25日),荣盛发展已连续出现两个跌停,5月25日收盘报价为1.17元,创下近十年新低。面对股价持续震荡与下行,收购荣盛盟固利,或许是这家房企避免“一元退市”的方式之一。

但此前有坊间消息称,荣盛盟固利从2021年7月起出现欠员工工资、公积金停缴等动态。此番收购能否达到预期效果,还待进一步验证。

房企布局新能源的“成与败”

2020年以来,伴随着地产调控以及市场利润缩减,房企们纷纷转型,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新能源就是一条火热赛道。

最为大众所熟知的就是2019年,恒大收购NEVS宣布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并布局了整车制造、动力电池、动力总成等上下游领域。在宣布造车的3年多来,恒大汽车累计投入超500亿元,然而这500亿的投入并没有给恒大地产输送出“新鲜的血液”。

2023年5月,恒大汽车发布公告称,由于资金不足,恒大天津工厂已暂时停产恒驰5,并预计于5月复产,目前仍可接单。停产状态下的“仍可接单”是恒大积极的自救,也是其“最后的倔强”。

根据2022年StockApps.com发布的报告,汽车行业每生产一辆汽车的研发成本均值约1000美元。

横向比较国内造车新势力,蔚来2022年研发投入以108亿排在首位,但从2016年至今,蔚来累计亏损了692.79亿元,2022年更是创2017年以来新高,全年亏损145.6亿元。

相比新能源车来说,动力电池企业的研发投入负担就小很多。据各企业2022年年报显示,除行业龙头宁德时代(155亿元)、比亚迪(202亿元)以外,亿纬锂能、国轩高科、欣旺达的研发投入均不超过25亿元。

除此之外,房地产企业龙头企业市值、净利润与营收已经达到一定的高度,为了寻求业务增长的第二极,普遍加大了对新能源产业的投资力度。他们以合作、投资方式布局新能源赛道。

保利资本和碧桂园联手创投成立的保碧新能源专注于分布式光伏电站投资。2022年9月,保碧新能源位于上海界龙艺术印刷厂的首个光储充示范项目奠基。日前,与苏州欧普照明合作开发投资的11.1MW分布式光伏项目已顺利开工。

2021年万科就在投资者互动平台透露,公司物流业务已经就仓储物流光伏屋面开展相关行动,且已完成部分园区分布式光伏的论证,将逐步统筹研究落地方案。

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不仅可以购买到搭载“房企”牌动力电池的新能源车辆,还可以住上顶层布满“光伏板”的商品住宅楼。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