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抽水蓄能 » 正文

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海水可变速抽水蓄能关键技术装备研发”科技成果鉴定

日期:2023-05-29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储能网

2023
05/29
10: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电站 新能源产业 抽水蓄能

2023年5月24日,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在广州组织召开“海水可变速抽水蓄能关键技术装备研发”科技成果鉴定会。评价委员会由中国科学院程时杰院士领衔,成员由来自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广东省科学院、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北京中水科水电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7位资深专家学者组成。

会上,南网储能公司储能科研院院长陈满代表项目组汇报了研究成果。专家委员会听取汇报并审查了相关技术资料,经质询和讨论认为:项目针对海水可变速抽水蓄能关键技术装备,在可变速抽蓄机组设计制造技术、机组全景验证技术、机组防腐防污技术、机组与可再生能源联合运行控制技术等方面开展了研究,取得了系列创新成果。

经鉴定:项目成果对我国海水可变速抽蓄关键技术装备研发提供了基础性支撑,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可变速抽蓄机组全景物理模拟技术、新型海水抽蓄机组防污防腐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017年起,南方电网储能股份有限公司牵头实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水抽水蓄能电站前瞻技术研究”项目,对可变速抽蓄能机组设计制造及验证、海水抽水蓄能机组腐蚀污损防护、可变速机组与海上可再生能源联合运行控制等关键技术进行了研究,为我国300MW级以上可变速机组开发奠定了基础——

形成了海水可变速抽水蓄能机组成套技术方案;

建立了国际首创的波浪扰动环境下的机组性能实证平台;

研制了国内首套10MW可变速机组主机及变流器工程样机;

首次完成发电电动机与三种不同型式变流器的联调并网试验;

提出了大型可变速机组研制成套技术方案。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