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江苏常州:为中国能源转型发展提供一份“电池样本”

日期:2023-0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梦 唐娟 葛勇

国际储能网

2023
05/25
09: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产业 磷酸铁锂电池 三元锂电池

“全国产能三分天下有其一”,是对江苏常州动力电池产业发展的概述。

据了解,常州市动力电池产业链的完整程度有97%,动力电池产销量约占全国的五分之一、江苏省的二分之一。有人说,不出常州就能配齐生产所需的大部分零部件。

漫步常州,大小新能源车几乎随处可见。“那种小车,你别看它小,它的功能可多了。”常年跑在路上的司机殷师傅说起某款迷你新能源车。她向记者感叹,常州马路上跑的新能源车“真挺多”。

5月19日,江苏常州,中创新航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内展品。中新网记者 李梦 摄

去年11月,胡润研究院发布《2022胡润中国新能源产业集聚度城市榜》,列出新能源产业集聚度最高的中国城市50强,常州位居第五,仅次于深圳、上海、北京、武汉等。其新能源产业发展程度可见一斑。

作为一座老牌“工业明星城市”,常州是如何在新能源产业领域深耕布局的?十余年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传统制造业转型迈入新能源产业。这座城市的新能源发展故事,或可为中国能源转型发展提供一份“电池样本”。

据悉,在动力电池领域,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前十的龙头企业中,有四家布局常州,其中两家为中国总部。此外,天合光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等研发平台,以及一批公共服务平台和产学研合作项目亦纷纷落地。

“我们有大概4000人的研发团队,常州是研发总部。”中创新航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正如该集团名字中间的两个字“创新”,加强研发、常研常新,或也是产业强势发展的密码之一。

此外,常州各方的群策群力,对上下游的拓展打通,皆形成规模性的集聚效应,带动生产和创新能力稳步提升,为新能源产业加速驶入快车道提供了重要助力。

常州科教城内,大连理工大学江苏研究院院长李强向记者介绍相关研发转化成果,如智慧能源充电技术与设备、氢燃料电池双极板涂层技术与装备、工业大数据与智能制造技术等。

“我们把知识产权和技术打通了”,常州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主任吴嘉禄告诉记者,会从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推动新能源产业建设,“用一句话来形容就是,我们在知识产权的创造、授权、运用等环节,给它形成一张网络,进行培训、出专题方案等。”

5月19日,“两湖”创新区规划展示馆里关于常州市人才政策的介绍。中新网记者 李梦 摄

“以产业聚人才,以人才兴产业。”近年来,常州市积极实施“龙城英才计划”“青春留常计划”,“产业拉动、生态驱动、政策推动”同向发力,推动人才与城市双向赋能,为新能源产业建设提供更高能级的教育、科技、人才支撑。

重视英才,是常州新能源产业在常研常新、群策群力外的又一道“续航”保障。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