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正文

磷酸铁锂产业链迎来超高景气度 合纵科技力争成为锂电池正极材料前驱体领先企业

日期:2021-07-20    来源:中华网

国际储能网

2021
07/20
16: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池 磷酸铁锂产业 合纵科技

7月18日晚,合纵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分别接到大股东刘泽刚、韦强(以下简称“甲方”)的通知,转让方于2021年7月16日与徐海飞、江海证券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徐海飞转让甲方持有的公司合计约2886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67%。其中,刘泽刚向徐海飞转让其持有公司约1872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73%;韦强向徐海飞转让其持有公司约1014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0.94%。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刘泽刚、韦强拟通过协议转让部分股份,以股份转让价款偿还股票质押融资贷款、降低股票质押的风险,并以此优化控股股东持股结构和财务状况。本次协议转让完成后,刘泽刚持有公司127,142,120股股份,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比例为 11.74%,仍为公司控股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公司控股股东在处置降低质押风险、优化财务状况等问题时,选择协议转让的方式对公司也算是一个最优解。

磷酸铁锂动力电池重回“王座” 产业链享受超高景气度

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搭载的动力电池主要为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相较于三元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在安全性、稳定性、循环寿命以及生产成本上具有天然优势。在现行补贴政策下,带电量55kWh、续航405公里的三元锂电池替换为磷酸铁锂电池,成本可下降0.46万~0.56万元。

2021年6月,我国动力电池销量共计12.0GWh,同比增长131.0%。其中三元电池销售5.2GWh,同比增长102.8%,占总销量43.1%;磷酸铁锂电池销售6.7GWh,同比增长158.6%,占总销量56.4%。1-6月,我国动力电池累计销量达58.2GWh,同比累计增长173.6%。其中三元电池累计销售27.2GWh,同比累计增长115.6%;磷酸铁锂电池累计销售30.8GWh,同比累计增长260.0%。

特别是,7月8日,特斯拉中国官网正式上线仅售27.6万元的Model Y标准续航版,比此前的长续航版及Performance高性能版本的售价分别直降7.19万元和10万元,降幅之大超出市场预期。全新Model Y标准续航版最大的变化之一就是采用了磷酸铁锂电池。由此业内认为,磷酸铁锂重回锂电正极材料主流。特斯拉凭借产品大降价和超出预期的产销数据,或引发汽车市场掀起一波磷酸铁锂电池的跟进热潮。

此外,由于三元动力电池补贴退坡,使得市场对“能量密度”的追逐回到“成本优先”的策略上来,在成本优势和安全性能的优势下,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出货量2021年5月首次超越三元电池重回“王座”。受益于汽车产业的“电动化”的变革,产业链享受超高景气度和5年尺度市场预期的40%+的复合增速,磷酸铁锂出货量可达百万吨量级。

磷酸铁总产能位居行业第一 合纵科技增长潜力或将加速释放

随着2021年全国“两会”的召开,国家进一步倡导新能源的发展。其中,新能源汽车、通信储能、光伏储能等新兴应用领域对安全性、性价比的要求较高,所以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与其相关的以循环和安全性能著称的磷酸铁锂电池将会是新能源发展重点推进的技术之一。磷酸铁锂的核心生产材料为磷酸铁,因此,在磷酸铁供不应求的行业大背景下,磷酸铁的产能成为企业未来盈利的关键因素。

合纵科技全资子公司湖南雅城电池级磷酸铁项目位于湖南省长沙市宁乡国家级开发区,总占地163亩,一期建成2万吨磷酸铁并于2019年底正式投产,目前保持满负荷运行。二期磷酸铁项目于2021年4月正式投产,设计产能3万吨/年。目前磷酸铁自动化智能工厂总设计年产能已达到5万吨,加上原有老厂1万吨年产能,合计总产能达到6万吨/年,约占磷酸铁市场份额10-20%,位居行业第一。

西部证券研报分析,“随着磷酸铁锂重回锂电正极材料主流,预期至2025年国内需求将超100万吨,且远期市场仍将维持较高增速增长。磷酸铁锂自2020四季度以来需求持续高增长,德方纳米、湖南裕能、贝特瑞等多家企业开启加速扩产节奏,由于磷酸铁扩产周期比磷酸铁锂略长,且磷酸铁锂厂家大多未向上游磷酸铁业务延伸布局,因此我们看好下半年磷酸铁供需错配格局。”

中信建投表示,“磷酸铁锂供需爆发:假定2025年全球动力+储能磷酸铁锂渗透率达到40%,据此推算,2025年全球磷酸铁锂需求量有望从2020年的13万吨增长至2025年的207万吨,复合增长率高达73%。按照不完全统计,仅国内磷酸铁、磷酸铁锂未来扩建产能已经分别高达204.5、266.9万吨。供需双爆发。”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增长带动磷酸铁锂电池需求增长,磷酸铁锂价格在经过前几年的大幅下跌后出现反弹,需求由磷酸铁锂-磷酸铁-高纯磷酸/工业一铵-黄磷/磷肥-磷矿石产业链向上传导,短缺环节产品价格将快速上涨。受益磷酸铁市场需求增长及价格上涨,合纵科技股价正式步入上升通道,公司股价已连创年内新高。

公司表示,磷酸铁产品积极抓住新能源汽车和储能市场需求,2020年公司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加快新基地自动化生产线调试和产能释放,并且通过研发新工艺路线和环保回收改造,已经将磷酸铁生产成本大幅下降,随着产能释放将逐步体现在财务报表上。同时,公司认为明年磷酸铁锂电池市场需求将保持快速增长,紧随锂电池产业链龙头企业的布局,公司已经开始在四川宜宾地区规划建设锂电池材料新基地,力争成为锂电池正极材料前驱体供应商领先企业。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