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储能项目 » 微电网 » 正文

软通动力智能化虚拟电厂平台,推动绿色能源新升级

日期:2023-05-22    来源: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国际储能网

2023
05/22
10: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虚拟电厂 储能系统 软通动力

我国拥有世界第二大能源体系,是世界第一能源生产和消费大国,也是"双碳"发展理念的倡导者和践行者。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提出,为促进数字科技与能源科技深度融合、推动能源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能源强国提供了重要的战略支持和政策指引。

作为数字技术与能源技术融合创新的先行者,软通动力一直致力于助力我国的能源转型和"双碳"目标的实现。在参与辽宁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过程中,软通动力采用S2b2C运营模式建立了辽宁省虚拟电厂平台,为能源服务运营商提供数字解决方案,从而更好地服务终端用户。

虚拟电厂平台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通过平台的建设和应用,能源企业可以实现数字化管理和运营,为电力用户提供更高效的服务。同时,还可以将分散的能源资源进行整合,合理调度和分配,实现清洁能源的利用和"双碳"目标的实现。

辽宁省在"十四五"规划中计划建设1.7万以上充电桩和639座充换电站,服务于10万余辆纯电动汽车。软通动力在这个过程中提供的充换电设施运营方案(虚拟电厂聚合平台),赋能400余座乘用车充换电站和40余座重卡换电站,服务于5万余辆巡游出租车、网约车和2000余辆物流重卡。到"十四五"期末,辽宁省虚拟电厂平台将聚集50万千瓦的充电设施用电负荷,其可调负荷容量将达到约40万千瓦。年电动汽车充电服务电量超过18亿KWh,消纳10亿KWh以上的光伏、风电清洁能源,减少碳排放总量超161万吨。

虚拟电厂平台的建设为能源产业转型和"双碳"减排提供了数字化解决方案,并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提供了更可靠的服务模式。通过虚拟电厂平台的建设和运营,软通动力不仅为能源企业数字化转型带来创新性解决方案,同时也从充电设施运营、大数据管理和智能化服务等方面为新能源汽车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支持和保障。

除此之外,软通动力虚拟电厂平台在光伏电能领域也具有极高的应用价值。通过数字化集群聚合、柔性调控等多元协同调控技术,平台可大幅提升分布式光伏电源的"源—网"互动性能,同时,把电动汽车充换电站升级为分布式储能站,在平台聚合下参与电力系统运行,用于分布式光伏电源的"填谷"响应,提升电网对清洁能源的消纳。据市场预测,2025年,全国发电最大负荷15.7亿千瓦,虚拟电厂总收入近375亿。

作为能源企业数字化转型可信赖的合作伙伴,软通动力始终保持着贯彻国家战略的前瞻性和主动性,用数字技术与能源技术的融合创新,助力"双碳"目标顺利达成。基于公司在发电数字化、数字电网、综合能源服务三大业务方面近二十年的经验和积累,软通动力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手段参与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为能源服务运营商提供数字解决方案,聚合分散的能源资源,并提供智能化管理和运营支持,同时为终端客户提供多样化、高品质的服务。

解国家之所急、应产业之所需,破企业之所困。在我国全力达成"双碳"目标实现、全速推进能源产业升级的时代背景下,软通动力瞄准电力企业、电能服务商、电力用户等行业参与者的难点痛点,打造出虚拟电厂平台行业数字计划解决方案,实现了技术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多赢。

未来,在数字能源领域,软通动力将继续以创新和服务为根本,以助力国家发展战略为目标,加大数字能源核心技术研发投入,持续打造数字能源产品和解决方案,加强多边生态合作,携手能源行业伙伴,共创绿色动能,共赢低碳未来。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