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锂业巨头要做电池?赣锋锂业拟84亿元投建新型锂电池项目

日期:2021-08-06    来源:资本邦

国际储能网

2021
08/06
10: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赣锋锂业 锂电池项目 锂电池行业

8月5日,记者了解到,A股公司赣锋锂业投资建设年产15GWh新型锂电池项目收到市场广泛关注。

赣锋锂业于2021年8月5日召开的第五届董事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赣锋锂电投资建设年产15GWh新型锂电池项目的议案》,同意公司控股子公司江西赣锋锂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赣锋锂电”)以自有资金投资84亿元人民币建设年产15GWh新型锂电池项目,其中在江西新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投资30亿元人民币建设年产5GWh新型锂电池项目、在重庆两江新区新设独立法人主体的项目公司投资54亿元人民币建设年产10GWh新型锂电池科技产业园及先进电池研究院项目。授权公司经营层全权办理本次投资的相关手续,并签署相关法律文件。

本次投资主体赣锋锂电注册资本9.15亿元,经营范围包括锂离子动力电池、燃料电池、储能电池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超级电容器、电池管理系统、风光电储能系统、相关设备仪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等。赣锋锂业为其第一大股东,持有其54.6233%的股权。重庆赣锋作为赣锋锂电在重庆两江新区新设的独立法人主体项目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经营范围包括各类锂离子电池、超级电容器、电池模组及管理系统、风光电储能系统及相关设备仪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等。赣锋锂电持有其100%股权。

【2500亿锂业巨头砸84亿扩产】

根据公告,年产5GWh新型锂电池项目总投资不超过30亿元,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建设新型动力电池生产厂房4栋,电池研发中心大楼、产品分析检测中心综合大楼、甲乙类仓库等。

另一个年产10GWh新型锂电池科技产业园及先进电池研究院项目总投资54亿元,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建设10GWh锂电池生产制造基地。

前者江西新余新型锂电池项目拟在2023年10月全部工程竣工投产;后者重庆产业园及研究院项目将在签订《交地纪要》之日起3个月内开工建设,开工建设后18个月内完成竣工备案,竣工备案后6个月内投产。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项目除了建设10GWh锂电池生产制造基地之外,先进电池研究院涉及固态电池方向。公司表示,在赣锋锂电或其控股公司与重庆市内新能源汽车企业达成合作后,赣锋锂电在重庆设立先进电池研究院,为各类固态电池的技术更新、产品迭代提供技术支撑,同时与汽车、消费电子等下游客户共同开展应用技术研发。

固态电池被业内认为是下一代电池技术的发展方向。相比于传统锂电池,固态电池没有电解液,甚至没有隔膜,能够实现更好的安全性,并提升电池能量密度。目前已有宁德时代、蔚来汽车、宝马集团等多家电池厂和整车厂在研究固态电池技术。

公司表示,投建上述两个项目有利于提升公司锂电池产品的生产规模、市场份额和研发能力,贴近市场更好地服务核心客户,推动公司锂产业链结构的优化升级,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符合公司上下游一体化发展战略。项目对赣锋锂电未来的财务状况和业务发展有积极影响。

【刚收到过关注函】

值得注意的是,赣锋锂业在8月4日晚间刚刚收到深交所关注函,监管要求公司说明赣锋锂电增资的作价依据、收购汇创新能源的目的,定价政策和依据、收购Millennial的定价政策和依据等问题。

据了解,2021年7月31日,赣锋锂业曾披露《关于对控股子公司赣锋锂电增资的公告》《关于赣锋锂电收购汇创新能源100%股权暨关联交易的公告》等公告。

拟对控股子公司赣锋锂电增资20亿元人民币,员工持股平台新余众信众联服务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新余众信众联”)增资4210万元,关联人戈巧瑜、蒋荣金分别增资2062.5万元、1687.5万元,小米产投等投资机构增资9.71亿元。

赣锋锂业还拟以5240万元收购关联方戈巧瑜、蒋荣金持有的广东汇创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创新能源”)100%股权。

2021年7月17日,赣锋锂业曾披露《关于赣锋国际或其全资子公司对加拿大Millennial公司进行要约收购涉及矿业权投资的公告》,拟以每股3.60加元,交易金额不超过3.53亿加元对加拿大Millennial进行要约收购。

深交所要求赣锋锂电对多项问题进行说明。其中,要求说明子公司赣锋锂电增资的作价依据,结合各项指标,分析交易定价的公允性。并补充披露新余众信众联的合伙人与最终出资人,产权及控制关系,说明合伙人、最终出资人与上市公司是否存在关联关系。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