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锂电池 » 正文

“2023福布斯中国锂电产业链TOP 100评选”正式发布

日期:2023-05-16    来源:福布斯

国际储能网

2023
05/16
10: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齐锂业 赣锋锂业 锂电产业链

能源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基石,也是一切经济活动的核心。近年来,随着“双碳”目标战略的提出,中国对清洁能源技术,尤其是电池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我们看到,作为新能源产业最为重要的核心技术之一,锂电在中国实现了快速推广与应用,锂电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相关产业快速崛起。仅以新余来说,其生产的锂盐就占据了全球产量的28.8%。

以锂电产业为基础,移动电源、新能源汽车、储能设备等领域也形成了优势产业集群,进而共同发展,而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更是因为有了锂电池优势而走到了世界前沿。

随着锂电及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中国诞生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示范性、创新性的锂电企业,锂电相关的产业链已成为国内的支柱产业和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并成为中国产业现代化的缩影。

此次“2023福布斯中国锂电产业链TOP 100评选”包含了锂盐及锂电四大主材、锂电池生产及设备制造、锂电池应用及回收三大子评选,同时选出了获得“2023福布斯中国锂电产业链创新奖”的10家企业。

本次评选以上市公司的公开数据及非上市公司的评估数据为基础,综合考虑了企业的总市值(估值)、总资产、营业总收入、和归母净利润4项财务指标(数据截至2022年12月31日),并对指标数值进行标准化后完成评分计算。同时,入选企业的前三大主营业务必须包含锂电相关业务。

以下为此次评选结果

有40家企业入选“锂盐及锂电池四大主材子评选”。其中,10家来自锂盐、碳酸锂产业,包括天齐锂业赣锋锂业等。这10家企业总市值达6,398.3亿元,总资产达到了约2,863.9亿元,总营收达1,544亿元。

另外30家入选企业来自锂电四大主材产业,包括华友钴业、天赐材料、恩捷股份等。这些企业总市值为10,541.1亿元,总资产达到了约7,143.2亿元,总营收达到了5,134.2亿元。

有40家企业入选“锂电池生产及设备制造子评选”,它们均来自锂电池生产及设备制造产业,其中包括宁德时代、亿纬锂能、欣旺达等行业中的佼佼者。入选企业总市值达到20,649亿元,总资产达到了约12,815.2亿元,总营收达到了6,190.9亿元人民币。

在入选“锂电池应用及回收子评选”的20家企业中,有6家来自汽车行业,分别是比亚迪、理想汽车、长城汽车、小鹏汽车、广汽集团,以及蔚来(有部分汽车企业同时涉及燃油车和电动车两类业务,因此在评选调研时会根据新能源车销量占总销量比例进行折算统计)。这6家汽车企业的总市值达到了12,901.7亿元,总资产达到了约11,235.9亿元,总营收达到了6,958.9亿元。

另外14家入选企业则来自锂电池回收产业,包括格林美、天奇股份、光华科技等6家上市企业,以及8家非上市企业,而且其中有多家江西企业。

随着产业的发展,更多企业选择往产业链中的不同方向进行布局,全产业链发展成为行业重要趋势。以宁德时代、比亚迪、赣锋锂业为例,它们通过整合产业链资源和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形成了全产业链技术布局,进而引领产业协同发展。

另外,本次评选设置了“2023福布斯中国锂电产业链创新奖”,以展示引领行业创新发展的优秀企业。该奖项以材料体系创新、系统结构创新、极限制造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为评估维度,从“2023福布斯中国锂电产业链TOP 100评选”的入选企业中遴选出了10家获奖企业。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