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飞轮储能 » 正文

国内首条悬挂式空中轨道列车试乘发车!供电采用飞轮储能技术

日期:2023-05-15    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国际储能网

2023
05/15
10: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飞轮储能技术 储能技术 中国铁建

5月11日,国内首条悬挂式空中轨道列车——光谷空轨试乘发车。

空轨,全称为“悬挂式单轨”,其列车悬挂在单型轨道下方,将地面交通移至空中,属于立体型交通,拥有独立路权,不受地面其他交通工具和行人干扰,是一种中低运量、生态环保、绿色低碳的城市交通新制式。空轨适应雨雪等特殊天气,可全天候运营,乘客可在车内观看沿线城市风貌,具备良好的观景功能。

光谷空轨旅游线由中国铁建所属铁四院总体设计,目前正处于综合联调和试运行阶段。该线路全长约26.7公里,设站16处,并配套车辆段与停车场各1处。其中,一期工程线路全长约10.5公里,设站6座,起于九峰山,止于龙泉山,设有龙泉山车辆基地。

作为我国首条商用运营城市空轨项目,光谷空轨旅游线车辆采用了多项先进“硬科技”。列车智能化程度高,可实现智能感知、智能行车;具备GOA3全自动无人驾驶功能,车辆启动、停车、出库、入库、开关门及正线运行等均实现了全过程自动控制,无需人工操作,司乘人员只需随车应对突发情况。车体采用空气弹簧等类高铁多项减振技术,提高空轨车辆的平稳性和舒适性。

列车采用高效节能永磁电机牵引技术,有效降低了整车重量,减少了列车牵引能耗;采用车体轻量化技术,应用高拼压性能的轻量化铝合金材料及轻量化隔音隔热材料;同时,供电采用飞轮储能技术,可实现列车制动能量回收及利用,从而整体上实现绿色环保生态节能。

作为光谷生态大走廊配套设施,光谷空轨将串联起两端的九峰国家森林公园、龙泉山明楚王墓考古遗址公园等沿线旅游观光资源,与水道、绿道一起,完美实现光谷生态大走廊“三道布局”,打造流动的“空中观景平台”,对武汉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