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系统 » 正文

宁夏“新能源+储能”让动力更足

日期:2023-05-10    来源:西北储储

国际储能网

2023
05/10
14: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项目 电力系统 储能企业

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以风电光伏为主的可再生能源逐渐成为新型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来自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的数据显示,目前,宁夏新能源占比超过50%,2022年并网储能容量近100万千瓦,均居全国前列。而随着新能源发电量占比的进一步提升,新能源配储能将成为解决新能源消纳及维持电网稳定性的主流模式。

已投运储能项目16项

“由于风能、太阳能等多种新能源发电受到气候和天气影响,发电功率难以保证平稳,而我们知道电力系统要求是供需一致,电能消耗和发电量相等,一旦这平衡遭到破坏,轻则电能质量恶化,造成频率和电压不稳,重则引发停电事故,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在风力发电、太阳能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发电设备中都要配备储能装置,在电力充沛时,多余电力可以储存起来,在晚上、弱风或者超大风发电机组停运或者停运机组过多,发电量不足的时候释放出来以满足负荷要求。”对于储能技术和新能源的关系,4月26日,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调控中心副总工程师马军向记者介绍,储能技术其实就是将不容易储存的能量转换成为更方便使用或者更经济的能量形式存储下来,等到未来需要用的时候,以特定的能量形式将原来存储的能量释放出来的一种技术。由此可见,储能技术是新能源广泛应用的重要支撑,只有稳定的能量供应,新能源才可能被大规模利用。

根据《宁夏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2025年若要保障全区新能源利用率不低于95%,需将储能配置比例提高至25%。储能配比的提高让区内外许多储能企业跃跃欲试,来自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3月底,宁夏已备案储能项目76项,规模达到1120万千瓦,主要集中在吴忠、中卫和宁东地区,占比超过80%。目前,已投运储能项目16项,规模122.4万千瓦,占全区已备案容量的10.8%。

今后倾向于构网型储能

尽管储能企业如雨后春笋在宁夏扎根,但距离25%的储能配置目标还有很大距离。近日,根据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安排,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召集参与宁夏新型储能行业建设发展的行业代表、专家共聚一堂,召开“储能应用与发展座谈会”,共同交流全国储能发展和区内储能建设、运营情况,研讨储能发展的相关热点、难点问题,为进一步加快宁夏新型储能设施建设、促进新型储能健康有序发展建言献策。

宁夏的储能配置在哪?需要配置什么样的储能?针对储能企业关注的问题,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发展策划部副主任项丽介绍道,“此前,储能多配置在新能源的富集区,以解决新能源消纳问题,随着备案投运储能项目的增多,后续新能源配置地点会有所转移。”另外,在银川、石嘴山这些负荷中心区也会有一定的储能配置需求。

由于目前电网对储能的需求主要还是调峰,后期随着新能源规模的增大,“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更欢迎能将可再生能源储存在电网中的技术,即构网型储能或带旋转设备的储能,提高电力系统强度。”项丽表示,现在好多新能源的并网项目已经要求新能源配调相机,“新能源配一个小的调相机,要四五千万元,对新能源企业来说,又要配储能又要配调相机,不如直接购买一个构网型储能,既解决储能的配置也解决电压支撑的问题,而且也降低了投入。”项丽表示,储能的配置后期会倾向于构网型储能。

建议定期检测储能

作为支撑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技术和基础装备,新型储能对推动能源低碳转型、保障能源安全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目前储能并网的非常多,但并网的质量参差不齐。要知道,储能投运的规模和新能源建设规模以及电网需求要相契合,既不能不满足需要又不能超规模建设,超规模建设可能会造成企业之间的恶性竞争影响宁夏储能行业的健康发展。”面对宁夏目前储能发展良莠不齐的现状,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唐茂林直言不讳,他说:“有很多储能建设企业,前期建设过程中所采购的电池质量水平不一样,造成的投资额也不一样,如果这种质量不一样的储能电站都以相同的价格对外租赁,或者以相同的容量对外租赁,这是不公平的。”唐茂林认为,这就需要有相关部门定期检测储能的充放电能力,对于某些电池衰减幅度明显低于正常水平的储能电站要核减对外租赁容量的额度,这样能避免市场恶性竞争。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