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电池 » 钠硫电池 » 正文

数据中心的钠电应用机会

日期:2023-05-06    来源:高工储能

国际储能网

2023
05/06
13: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易事特 储能科技 电池制造业务

近20年来,锂电池技术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被大量应用于消费电子、动力汽车、储能等产品领域。不过,数据中心仍是锂电池尚未攻破的堡垒。

尽管“锂电替代铅酸”的口号早已喊出,但实际上由于对安全性和可靠性的高要求,数据中心内锂电池的应用并不广泛,当前主流仍然是能量密度较低、化学性质更稳定的铅酸电池UPS。

数据中心这块锂电池难以抢占的“高地”,无疑给了钠电池机会。

数据中心里的钠电机遇

易事特董事长何佳表示,易事特在江苏已自持约两万台的数据中心,锂电池UPS产品早已开发出来,但迟迟没有大规模推广的核心原因在于锂电的安全性问题。

何佳进一步指出,银行、通讯运营商等下游客户采用的电源仍以铅酸为主,尽管近几年锂电池的快速发展有目共睹,但着火现象仍时有发生,对于数据中心这类高价值产品,以及UPS这种保障性电源,首要考虑的就是安全性,因此锂电池推广进程缓慢。

与此同时,对数据中心自身而言,在当前阶段进行巨大的新能源电能存储正面临着巨大挑战。并且,储能与数据中心节能减碳的关系越发密切,如何发展UPS电池储能已成为数据中心重点关注话题。

因此,一些高端及特殊行业的用户既对铅酸电池感到头疼,又担心锂电池的安全性问题。

已得到部分终端用户认同的是,钠电性能介于铅酸和锂电之间,将是替代铅酸的可行性方案,如能解决安全性问题,推广起来将真正实现钠电池产业化从0到1。

2023年,钠电产业化已箭在弦上,且有望在两轮车、通信基站、UPS、汽车启动电源等板块率先实现钠电替代铅酸。

随着技术走向成熟、产业链逐步完善,钠离子电池凭借能量密度高、寿命长、适应性强、成本低、安全性高等诸多优势,有望实现铅酸“替代”、锂电池“替补”,快速跨越从0到1,应用于电动车/船、数据中心、家庭/工业储能、可再生能源大规模接入和智能电网等多个领域。

易事特加码钠电研发

易事特主营智慧电源、数据中心和新能源三大战略板块业务,产品系列涵盖大型储能、户用储能、锂电UPS、特种电源等。何佳表示,基于对下游应用场景的熟悉,易事特切入钠电板块主要瞄准了钠电对铅酸的替代。

成本方面,何佳指出,目前铅酸的循环次数仅200次,而钠电与锂电产线的共用超过80%,随着产业链上下游的配套逐渐成熟,长期来看钠电成本将会显著降低。钠元素在全球广泛分布,钠离子电池(铜基软碳体系)原材料成本为0.29元/Wh,较铅酸和锂电池低约30-40%。

产品研发方面,易事特钠离子电池正极选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层状氧化物,实现在低添加量的状况下,仍可保证粘接牢固、浆料不结冻、不沉降;负极选用高纯度生物质硬炭材料,提高ICE(首次充放电效率)、低温放电性能、循环性能。针对高倍率钠离子电池工作特点,易事特设计开发出新型电解液,提高电池的充放电性能、低温性能、循环寿命。

易事特开发的钠电池最大支持20C放电/40C放电,满足安规认证通过全系电池安全测试,可在-40~80℃环境下优秀工作,满足市场长使用寿命需求,寿命达到3000次以上,支持极速充电,能量密度突破130Wh/kg。何佳表示,钠离子电池可运用其综合优势,成为电化学储能板块的重要补充,赋能“新能源+储能”发展。

据了解,易事特已于2023年开始钠电池中试,中试线位于东莞,密度可达130Wh/Kg,量产会在年底开始。同时,易事特目前正在江苏启东、广东东莞等地选址,接下来可能会启动电芯生产线。

应用方面,易事特今年在甘肃、河北等地的几个风电厂正在向省发改委申报钠电示范项目。何佳表示,希望携手材料商、技术方,从材料、电解液等着手,解决UPS铅酸电池放电特性问题,共同针对于UPS或者电源类的铅酸替代进行市场突破。

政策方面,广东省正在发力钠离子电池、新型储能等产业。2023年3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文《关于印发广东省推动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的通知》,其中提到加快攻关钠离子电池技术,加强钠盐以及水系钠离子电池等技术攻关,提升能量密度,解决寿命短、放电快等技术问题,加快发展钠离子储能电池产业。

何佳表示,易事特属于广东省国资委入股的混改型企业,深耕电力电子技术应用领域,将把握政策及技术趋势,基于累积的客户群体优势,积极创造钠电池应用场景,推进钠离子电池走向产业化应用。

可以看到的是,以易事特为代表的UPS电源生产商正在积极加码钠离子电池。在数据中心领域,钠电池有望真正实现铅酸“替代”,市场化应用未来可期。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