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储能网 » 电化学储能 » 储能系统 » 正文

南方电网首个风储一体化调频装置成功投运

日期:2023-05-06    来源:中国储能网

国际储能网

2023
05/06
13: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飞轮调频项目 风电项目 风储一体化调频装置

2023年3月,广西玉林天堂顶风电场风机-飞轮储能联合调频项目正式投入运营。作为南方电网首个新能源场站配置储能飞轮调频项目,该项目的成功投运标志着多类型新型储能技术在南方电网的应用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天堂顶风电项目位于广西玉林大容山脉,是广西壮族自治区2020年“五网大会战”和第二批统筹推进重大项目。项目装机容量80兆瓦, 2020年4月28日全面开工建设, 10月21日首台风机并网发电。

广西玉林天堂顶风电场风机-飞轮储能联合调频项目由国能思达科技有限公司实施建设。国能思达科技有限公司隶属于国家能源集团,是全球领先的风电整体解决提供商——国能联合动力技术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国能思达作为从事新能源专业化运维与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自成立以来始终围绕新能源运维服务、工程技术服务、机组性能提升改造、老旧机组整体解决服务、大部件检修及维修再制造、备品备件供应、风电技术培训等业务领域深耕十余年,累计服务国内外风电项目400余个,运维容量超过25GW。

由于广西地区气候多变,尤其是在夏季时节雷暴天气常常出现,新能源场站发电会发生瞬间剧烈变化,导致电网频率波动,对电网稳定运行产生不利影响。此次项目通过单风机配置飞轮储能构成风储一体化调频系统,使风机具备参与电网一次调频、虚拟惯量响应等一系列调频能力,可为电网频率安全提供有效支撑。该项目高速飞轮电网频率调节系统由我国飞轮储能装备制造龙头企业沈阳微控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提供。项目采用了高速磁悬浮储能飞轮技术,全部设备采用预制集装箱集成方式,具备响应速度快、充放电频次高、易部署、现场工程量小等优势。微控公司2021年在辽宁阜新实施了国内首个风储协同一次调频及虚拟惯量响应示范项目,在此次天堂顶项目中,针对广西地区气候特点、对系统进行了优化设计,验证了其飞轮储能设备在高温高湿环境下的可靠性及连续稳定运行能力。

该项目的成功投运,验证了高速磁悬浮飞轮储能技术在各类自然环境下提升新能源场站调频能力的可行性,对保障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频率安全技术路线进行了积极探索,对新型储能技术多元化发展具有借鉴作用。


返回 国际储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